温州生态园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4-03-26

  今年以来,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处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委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工作概况

  1、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政务信息化工作。一年来,我委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及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处理问题的指导性意见。管委会专门制定出台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主要领导亲自审阅并签署意见,做出安排,今年出台了《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信息考绩,督促各办局完成年度信息考核分,并实行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瞒报一票否决制。对于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种会议和活动,管委会分管领导都积极参加,并及时传达和研究会议内容,对贯彻会议精神做出全面部署,确保会议精神得到坚决地贯彻落实。

  2、强化机构队伍,推进岗位责任制落实。明确由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各办局、直属单位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同时,加强队伍建设,落实2名专职人员为具体,健全我委办局、直属单位联络员制度,落实具体承办和对接工作,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工作上传下达,有效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此外,我委还组织办局综合科人员参加市委办组织的文秘工作专项培训,提升了岗位人员文书处置能力和政务信息规范化工作。

  3、整合提升资源,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整合温州生态园和温州高教园区网页资源,完成新网站建设与改版工作,提升生态园门户网站版面质量和宣传功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拓宽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调整编制了各办局办事指南和行政审批公开事项说明,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全面推进即办制,坚持向社会公开我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和网评员制度,同时邀请专家组织信息员培训,选派人员到市里参加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信息处理能力。

  4、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自查。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对机关各办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二是严格把关,防止涉密文件公开。对清理出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是否涉密、是否失效进行了认真的审查,经管委会主要领导或业务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才能公开,严防涉密信息流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9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概况类信息30条,占3.3%;工作信息类信息600条,占66.9%;人事信息类信息57条,占6.4%;财政管理类信息26条,占2.9%;简报类信息35条,占3.9%。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主要通过建设本单位门户网站和信息查阅点的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网站(http://sty.wenzhou.gov.cn/)、市档案馆、图书馆、市行政审批中心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为更系统、更充分地利用本单位网站,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2013年我委整合温州生态园和温州高教园区网页资源,完成新网站建设与改版工作,新网站设置生态园规划、开发建设、生态保护、旅游观光、社会管理、社区服务等版面,更加符合现行宣传需求,突出新颖和实用性,使宣传平台得到进一步升级。同时,增加自动化办公OA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拓宽公开渠道。为网站及OA系统配置了服务器,实现了自我管理和自我更新发展。网站还实现了与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无缝链接,信息更准确、及时地在市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开。此外,充分利用信息公告栏等载体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2013年我委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直接申请和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转来的申请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委无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无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一是机关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需要公开的信息报送不及时,部分文件在形成过程中,对公开和保密的界定能力有待加强。

  七、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我们将更加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在今后工作中,我委要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2、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把保密、程序审查关。 

  3、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我委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4、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加快办公自动化,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缩短信息发布时间,使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对外发布。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沟通协调,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公开,使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条

  146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46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件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件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件

  0

  1.未延期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件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件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件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件

  0

  6.其他原因 

  件

  0

  三、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0

  3.其他纠错数 

  件

  0

  四、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0

  3.其他纠错数 

  件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举报数量 

  件

  0

  六、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元

  0

  七、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其中:全职人员 

  人

  1

  兼职人员 

  人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次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次

  0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1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