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20

    本年报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年报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年报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到2016年12月31日止。从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上可下载本年报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地址:温州市绣山路321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21楼,邮编:325000;电话:0577-8896696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今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趋制度化和规范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更新公开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文件精神,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综合处负责组织、协调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处和文宣处指派专人具体负责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重视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同步在网站上更新办机构概况。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办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公开的信息格式更加规范,范围更广,数量更多。我办的门户网站在今年的温州市政府直属部门网站运维监管平台中一直保持名列前茅。

  (二)完善制度标准,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市外侨办有关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的要求,由综合处牵头,对机关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财务经费、公共机构节能、安全管理、信息化管理及后勤服务管理等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形成了《制度汇编》。二是对《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办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订完善,修订了《信息报送办法》,将年度信息报送情况列为各处室的考核项目,着力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制定公文信息拟稿单,各处室(中心)在起草文件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综合处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签发文件的办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组织了一期全市外侨系统信息员业务培训,文宣处处长就如何撰写信息作了专题讲座,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了信息撰写及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升了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类别

  2016年,我办以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平台为载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五大类,重点公开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和财政信息等内容。

  经统计,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办共公开信息9632条,其中业务类信息(主要是工作信息,包括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统计数据)9614余条,政策法规类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18条。

  (二)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按照浙江省政府、温州市政府要求,2016年全面梳理和调整了我办发布的行政权力事项。建立“四张清单一张网”制度,到2016年12月底,梳理并发布的权力事项如下: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审核转报2项,合计5项。每一项权力事项均有事项类型、法定期限、权力来源、承诺期限、实施机关、咨询电话、责任处(科)室、监督投诉电话、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法定依据等详细信息,使办理当事人可以一目了然。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温州市外侨办网站两个网络平台进行公开。进一步完善外侨办网站设置,利用在网站中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和信息公开意见箱入口等,并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外侨办未收到有关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2016年度市外侨办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上级行政机关举报我办的情况,也未发生我办具体行政行为造成申请人或第三方经济损失的赔偿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信息公开平台维护还不够及时。2017年我办将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抓好信息公开平台和门户网站的完善和建设。门户网站在原有栏目的基础上,开设更加贴近公众要求的栏目,外侨办门户网站要突出办事功能,更好地实现人性化服务,同时展示外侨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面貌。

  二是加强培训及时公布。依照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对各处室(中心)的信息人员加强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素质和工作能力,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全面。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办全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考核评估制度,并及时接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市外侨办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3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3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5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5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