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0

  2016年,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载体、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加强领导,信息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我委始终秉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及时研究部署本委信息化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指导性意见。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坚决落实市政府及管委会领导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2016年修订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完善了《2016年度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加强信息考绩,督促各办局完成年度信息考核分,并实行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瞒报一票否决制。管委会各办局加强合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委会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队伍,信息化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一是进一步落实各办局单位信息工作责任。明确管委会办公室具体承办和对接信息公开工作,各办局、直属单位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审核后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二是加强信息队伍建设。办公室落实2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化工作,各办局单位也分别确定专人负责信息编写工作,确保各项信息及时有效反映出来。三是加强信息员培训。5月份,邀请到温州日报编委、政经要闻中心主任金建树就《新闻采写与舆情应对》进行专题授课。各办局共有45名信息员参与培训。参与信息写作的人员不断扩大,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6月份和12月份,分别派员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的网络文化传播知识的培训,掌握科学的网络文化传播的知识和技能。

  (三)拓宽渠道,打造顺畅完善的信息公开平台。以生态园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战场、主平台。加强生态园网站建设,及时对网站栏目进行梳理、整合与完善。参与省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11月初完成网站改版并投入使用,网站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加大自媒体宣传平台建设,对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提升,并开展关注送流量“吸粉”活动,提高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微信公众号平台关注人数迅猛增加,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力度和广度。增设电子阅报屏,及时宣传管委会的中心工作。根据工作需要,着力对OA办公系统进行升级,掌上会议系统投入使用,促使管委会会议无纸化,进一步提升办公自动化工作。同时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及时做好查漏补缺和安全防范工作。

  (四)强化督查,确保信息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打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单位的要求,我委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对机关各办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加强规范文件公开与清理。为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对2016年7月31日前以本机关名义制定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印发了《关于公布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把其中16个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保留,1个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真正落实“三统一”制度的相关规定。三是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对拟发布的信息,办局领导提出申请后,由办公室再次审核,才予以发布,保证信息准确,严防涉密信息流出。

  二、2016年信息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主要通过门户网站(http://sty.wenzhou.gov.cn/)和温州生态园微信公众号(wzsty0577)以及温州市信息公开网(/)给予公开。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0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8条,其中网站发布662条,占70%;微信公众号286条,占3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直接申请,未收到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转来的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温州生态园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温州生态园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不断地满足社会公众对信息的需求,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也存在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委将积极面对,打算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今后工作中,我委要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严格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沟通协调,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公开,使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2、提高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加快办公自动化,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缩短信息发布时间,使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对外发布。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加强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拆迁政策和土地统一征收政策,进行科学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服务于群众。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把保密、程序审查关。

  3、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我委将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发生变化、变更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同时加强信息员培训,提高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营造人人能写信息、人人写好信息的环境氛围。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94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3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8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人



单位负责人:贺霞      审核人:       填报人:刘德敏

联系电话:86795116                 填报日期:2017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