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温州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温州交通”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温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咨询电话:0577-88860352)。

一、总体情况概述

2019年,温州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增强交通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基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具体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履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及审查工作。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根据我局新的“三定”方案,及时更新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同时,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落实具体工作任务。组织人员参加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及时修改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二)政策解读和公众关切回应进一步强化

2019年,我局围绕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公共交通发展、市域铁路S1线全线营运、交通领域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通过主流媒体、各大网络媒体报道2000余条次,其中浙江卫视、浙江日报刊发54条,温州日报163条(其中头版63条)。

如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通车前夕,我局会同业主单位、省交通旅游导报社组织了“跨海之路、环浙骑游(温州站)活动,骑游选手800多人。期间进行了直播,由局领导对高速公路建设情况进行了解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此外,局领导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采访活动及相关会议、调研等活动,积极主动对高速公路建设、交通领域蓝天保卫战、公共交通发展等进行政策宣讲和深入解读。2019年共组织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温州电视台社情民意中间站媒体采访活动2次,参加高速公路通行费听证会2次。

201987日,我局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温州市将对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进行淘汰,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三)平台和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局加强了政务微博、微信的信息发布力度,突出面向公众的内容可读性。同时,加强了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监测力度,做到实时监测、及时整改。

同时,我们还联合市委网信办举办了全国网络大咖进温州看大交通活动,在新浪微博开设专题栏目,阅读量近3500万人次,宣传效应十分突出。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179

 +15274

 6445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559

 +1295

 5854

行政强制

 225

 -59

 1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2

2016.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9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2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公开覆盖面还需要扩大;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时效需进一步提高;五公开工作机制还需健全、力度还需加大等。下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特别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和会议办理程序。认真做好信息目录的更新,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信息,严格政务信息保密审查规定,做到一审一核,提高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二)进一步提升政策公开和解读的及时性、准确性。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通过书面解读、新闻发布、专题访谈等多种方式,解读政策措施,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三)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各环节工作流程。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温州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