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1


2019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认真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现将我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我委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明确列入管委会领导分工,并在我委门户网站公开相关信息,明确办公室负责相关工作,并指定2名干部具体负责。

(二)着眼长效机制,建立专项制度。对照新形势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一批制度与规则,完善审批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规范信息审核公开流程,要求上报的所有信息都需要经过各办局(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管委会办公室涉密审核、部门分管领导审核后才予以公开,重要信息还要报管委会主要领导审核,确保公开信息数据的准确性,避免出现泄密、安全事件。

(三)制定考核办法,强化监督保障。运用好考核指挥棒,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管委会年度单位考绩项目,与信息宣传考核联动制定考核办法,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整。

二、积极开拓创新,主动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一)有效加强舆情热点回应。与温州网媒体合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成立舆情监测小组,第一时间相互告知舆情信息,迅速做出判断,采取相关措施,尽力不让舆情发酵扩散,同时撰写舆情月报,共刊发12期舆情月报。组织专职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网络舆情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二)着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委以门户网站和温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平台,加强生态园相关项目招投标、政府预决算、人事考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委在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别为90条和25条,其中通知公告19条、行政审批4条、政府预决算4条、部门预算2条、部门决算2条、人事信息2条、招标公示17条,政策解读3条、政策文件6条、建设规划3条、阳光规划3条、阳光征收12条,水质监测12条。

(三)推动信息发布平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我委以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阵地,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以生动图文、视频等形式实现信息“送货上门”,满足群众信息需求。今年以来,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平台发布工作动态、新闻资讯和专题专栏等信息297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277条,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主题教育搬进大罗山景区》微信信息被温州主题教育官方公众号转载。同时,拓宽信息宣传渠道,积极与电视、报刊、广播和网络等主流媒体对接,搭建“四位一体”宣传平台,拓宽宣传主阵地。在市级、省级、国家级媒体上刊发宣传报道30篇。其中《温州生态园:城中留景慰乡愁》一文获得了国家级媒体中国自然资源报专版点赞报道,并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悬崖上的“清道夫”》获得省级媒体浙江日报点赞报道,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共青团中央、新京报、中国日报、中国之声、第一财经日报、科普中国、现代快报、工人日报、钱江晚报等全国四十多家媒体点赞转载,成为网络爆款新闻。

三、不断改进工作流程,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9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37件,其中,本地群众来信来访申请受理12件,线上受理6件,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来函协助查找受理19件,现已经全部及时、妥善回复,做到无复议无上诉。

四、存在问题和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不断地满足社会公众对信息的需求,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相比,也存在不足:一是各部门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信息力度不足;二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梳理我委应当公开内容的基础上,优化官网栏目设置,强化对规划审批、招标投标、政策文件等相关信息的及时发布、权威解读。二是加强工作机制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强队伍专业水平。加强干部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抓实抓细业务交流与培训工作,大力提升干部的依法行政和主动公开意识,增强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