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温州 > 统计公报 > 2001
一、综合
发布日期:2008-09-26 16:1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统计局 字体:[ ]

  全年经济运行呈现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态势。农业生产在结构调整中保持稳定,工业生产继续较快增长,社会需求扩大;城市建设加快,财政金融状况良好,经济运行质量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城乡居民生活继续改善。

  初步测算,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32.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7.63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527.83亿元,增长12.4%;第三产业增加值346.62亿元,增长13.8%,第三产业发展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加大。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2637元,比上年增长11.2%。

  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1.1%,其中食品类价格下降2.5%,非食品类价格下降0.1%。在非食品类价格中,衣着类下降1%,家庭设备类下降3.2%,医疗保健类下降0.8%,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8%,居住类下降2.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和服务项目价格分别上涨5.2%和4.0%。

  积极扩大劳动就业,搞好再就业工程。年末全市从业人数431.11万人,其中城镇职工人数54.84万人,城乡私营企业从业人数42.22万人,城乡个体从业人数39.49万人。按国民经济三大产业划分,第一产业从业人数132.63万人,第二产业从业人数125.32万人,第三产业从业人数173.11万人,三大产业从业人员结构由上年32.5:27.1:40.4调整为30.8:29.1:40.2。全年城镇招收从业人员4.55万人,失业人员年内实现再就业3.2万人,至年末下岗职工4.78万人,比上年减少1.28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08万人,登记失业率1.4%。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经济运行总体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品种、品质和布局的优化,主要农产品生产向规模化发展。工业生产向优势行业和园区集中,传统工业技术改造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比重上升到41.6%,比上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7.79亿元,增长25.1%,并创出了一批全国、省级名牌和名优产品。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展,经济外向度由上年的15%提高到17.7%。第三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在调整中继续优化。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6.6:57.5:35.9调整为6.1:56.6:37.3。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内需对经济拉动的力度仍较为薄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不强,市场经济秩序需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存在不少隐患,就业压力增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