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专家观点
张平:金改不是长期福利,要加快步伐
发布日期: 2013- 01- 22 07: 37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姜剑 字体:[ ]

  张平,男,1964年生于北京。现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从事经济研究工作后参加和主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交办课题和院内重点课题,参与和主持了多个国际学术合作项目。

  “上海证券财富管理高峰论坛”1月19日在我市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作了有关宏观经济及政策展望的主题演讲。在论坛间隙,本报记者就金改、中小企业发展等话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谈宏观经济:

  增长目标更注重稳速增效

  “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率是在徐徐下压,过去我们GDP的增长是8%-10%,未来可能认可的速度区间是6%-8%。”张平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造诣颇深,一开始就对GDP走势作了一个整体预测。

  他认为,2013年的中国经济会从2012年的低迷局面中恢复,走向平稳。在欧美经济“大病一场”,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经济增长不再追求高歌猛进,宏观目标更注重稳速增效,保持物价平稳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现在政府对于‘扶持新兴产业’提得少了,更强调‘调整产能结构’,这是什么原因?”张平抛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他分析,其实过多的产业政策干预并不能导致真正的有效供给,当前政府越来越重视改革和市场的主体决策,强调科学发展观,强化生态文明。他推荐大家去阅读《第三次工业化》这本书,可以从欧洲自我平衡发展道路中得到启发和借鉴。

  论温州金改:

  要在多层次金融市场中占一席之地

  “温州金改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迅速设定新规则、构建新商业架构,努力在全国多层次金融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对于温州金改,张平提出了自己深刻独到的见解。

  张平认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就像一场没有剧本的戏,具体怎么演,国家把这个难题和主动权都交给了温州,这对向来敢闯敢试的温州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他说:“温州不能把金改看做是一项长期福利,不能等着向国家要政策、要优惠,而是要积极主动、大胆创新、先行一步,尽快走出自己的路来。”

  他认为,温州金改的核心不是项目建设,并非单纯的让民资进入银行或者是设立某个金融机构,而是实现制度建构,这包括规范交易主体、建设标准化中小微企业金融交易平台、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等。

  张平高度评价了金改产物“温州指数”。他说:“‘温州指数’是个好东西,它给社会提供了民间利率基准,成为国内观察民间融资利率水平的主要参考,为今后利率市场化改革作出了贡献。”

  谈中小企业:

  发展出路在于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

  随着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上涨,温州企业正在遭遇困境,对此,张平有什么看法与建议呢?

  “企业低成本占有资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企业不能再靠吃‘人口红利’生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谋得出路!”张平说。

  作为广东人,张平多次将温州经济与广东汕头、顺德等地作类比。他说,这些地方的发展模式都是很像的,以制造业起家,中小型民营企业聚集,经历过共同的风雨磨难,成长为当前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但是如今,温州遭遇了比其他地方更为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去年爆发的民间借贷危机将这种矛盾集中表现出来。

  “一些企业家觉得生产成本太高、制造业没有利润,转而走上投机之路。为什么在同样不佳的经济背景下,美国的苹果手机能够取得这么好的利润?关键还在于自身的突破与创新。所以不要被成本上涨吓倒,要把重心放在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上,梦想设计出与苹果手机一样伟大的产品,想办法把生产力提高到比成本涨得更快。”

  此外,他还建议温州企业家要学习金融知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为企业理财,积极主动应对经济周期波动对企业造成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