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市级部门单位 > 2014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5- 03- 23 08: 2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并附公开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本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履行人力社保工作职责,深入贯彻实施《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部门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本局认真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指导工作,局办公室作为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的沟通、协调和处理工作。同时,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4〕74 号)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温政办〔2014〕94号)等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确保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及时修订和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本单位的主要信息公开内容和依申请公开方式,将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专栏链接到局门户网站,作为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渠道,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根据市政府部署,本局不断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置劳动就业、人事招聘、网上办事大厅等专栏,链接温州市人事考试网、温州人才网、华夏英才网、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等局属子网站,并开通“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新浪政务微博、“温州人才市场”微信平台等,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有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及时发布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分析信息。同时,深入推进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市本级已有80项办理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受理和网上审批,实现权力透明、公开运行。

  三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进一步拓宽。继续以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将有关政策文件、政务信息等及时通过网络等媒体予以主动公布,方便群众了解、查询、监督行政事务。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宣传手段,采取专题介绍、政策解读、亮点宣传等形式,及时公开群众最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政务事项,如新出台社保政策解读、市民卡功能和使用范围宣传、各类就业招聘会和单位招考信息公告等,今年涉及人力社保方面的新闻见报次数100多条。另外,积极借助新媒体宣传平台,在新浪开通“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政务微博,局专技处、市人才市场分别开通“温州专业技术人员”、“温州人才市场”微信平台,实时发布人力社保相关政策和动态信息。今年通过报纸、电视、微博、网络访谈等形式就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进行解读17次,而且局长亲自在温州网接受“在场”互动微访谈,就群众关心的人才、人事、劳动、就业、社保、收入分配等方面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1条,其中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5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内容涵盖了公务员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事考试、职称评审、就业培训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工作,以及办事服务指南、重要通知、工作动态、人事和劳动保障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

  本局将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首页专门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实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链接,所有应公开信息全部在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时公开。同时还在市社保经办机构、市人才大厦人才人事服务窗口等处专门设置便民资料取阅处,有关即时信息及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公开栏等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本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都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其中现场提出申请6件,以快递信函形式提出申请2件;申请政府信息属已主动公开的3件,申请政府信息不予公开的2件,申请政府信息不属于本单位公开范围的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本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仍有一定距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还需不断提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全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强化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深化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办理流程。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温州市人力社保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1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1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