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改革动态
温州南麂基金岛入驻资管规模达149亿
发布日期: 2017- 06- 18 09: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入驻基金签约仪式现场。(苏巧将 摄)

 “温州正在拓宽思路,借道资本市场振兴实体经济,这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方向。”6月16日,第二届中国·温州南麂基金岛资本论坛在平阳召开,会上包括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在内的众多金融界大咖齐聚一堂,以“新金融、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共商金融未来发展趋势,畅论区域建设发展商机。

2015年11月的首届温州资本论坛,启动了南麂基金岛,时隔两年,目前运作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记者从平阳县金融办获悉,目前,已有256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南麂岛,注册资本金137亿元,到位资金23亿元,入驻基金资管规模149亿元。成为浙南地区资管规模最大、入驻资金最多、资金活跃度最高的资本市场。今年,南麂基金岛被评为“温州金改十大最具价值案例”之一。

作为省内首家选址海岛的基金特色小镇,南麂基金岛也是平阳规范资本市场建设以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体现金改成效的最大亮点之一。为此,平阳县对入驻南麂基金岛企业开设“绿色通道”,还出台了《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平阳县打造南麂基金岛若干政策意见》,明确15项具体扶持政策,对入驻南麂基金岛的基金形成的税收给予财政奖励。今年3月,该县首笔南麂基金岛入驻企业政策奖励资金兑现拨付。

政策“红利”与资本集聚效应,迎来了南麂基金岛入驻新热潮。会上,还举行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商泰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入驻基金岛签约仪式,并对南麂基金岛研究院进行授牌。山东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济南市温州商会秘书长温作民将资本回归作为鲁商回乡发展的路径之一,他告诉记者,计划前期设立10亿资金,将高科技新三板企业的转板、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投资投向,形成内外温商良性互动。

未来,南麂基金岛将继续为金融机构、企业以及政府提供一个开展各种资本活动的平台,为平阳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实体经济发展打造资金“蓄水池”,以推进金融改革和企业股改挂牌上市为手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并同步促进当地旅游开发。去年,南麂基金岛入选首批市级特色小镇。目前,项目开发正逐步分期展开,特色酒店项目改造提升、三盘尾绿地等基础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已启动。(记者 郭乐燕 平阳分社记者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