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改革动态
温州小贷试点十年 成民间金融代表性力量
发布日期: 2018- 01- 25 10: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小贷公司是温州民间金融代表性力量,试点十年来已经成为温州多层次资金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1月24日,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六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召开。会议透露,温州小贷试点十余年来,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各具特色的商业模式,累计发放19.3万笔贷款,金额达到2543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册小贷45家,协会现有会员41家。全市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84.3亿元,可放贷资金94.5亿元,总资产100.2亿元。本年贷款累放154.7亿元13622笔,年利率13.47%。2008年开业以来,贷款累放2543亿元,19.3万笔。缴纳税收超26.5亿元。

协会会长翁奕峰介绍,温州小贷试点十年来,分为四个阶段:2008-2011年的快速发展期、2012-2014年民间借贷风波爆发传导期、2015-2016年小贷行业调整分化期及2017年的稳定分类期。“近几年小贷公司直面小微金融新常态,在困难中求生存,在转型中促发展。“翁奕峰说,温州小贷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依法合规经营,守住底线,全力防范和化解风险。同时小贷公司抱团突围,坚持小贷联席会议制度,发挥集体智慧谋行业创新发展。鹿城、龙湾、瓯海、洞头四区联席会议,坚持每季度一次例会、确定一个主题、发一份会议简报。

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市区小贷基本扭转了“在困难中求生存”的局面,不良资产清收取得较大进展,经营稳健,近两年未出现新的不良风险,温州小贷公司风险管理经营意识普遍增强。同时,部分公司积极稳妥开拓创新特色业务,依靠信息技术支撑,移动互联网支付的便利性,开发小贷公司新的业务产品。2017年小贷行业总体平稳有序运行,守住了底线,没有出现一起涉外的区域性风险、百分之九十公司存续经营。

今年也是温州小贷协会的五周年。协会履行“自律互助、规范发展、诚信经营、服务社会”职能,坚守“为会员服务、为行业发声”的工作责任,积极推动改善行业发展环境,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创新发展。五年期间协会围绕行业发展中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定期召开小贷行业经营形势分析及发展策略研讨会,召开减资小贷专题汇报会、开展资管业务介绍及新业务拓展培训会。同时协会共完成《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与创新路径研究报告》和《温州小额贷款公司提升绩效的路径研究》两项课题研究,完成专题考察报告两篇。2014年全国地市协会首个发布《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协会继续由翁奕峰担任会长,魏元喜担任秘书长。

市金融办主任顾威表示,温州小贷具备支农支小、普惠金融的特征,必需要坚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资金面将继续稳中趋紧的状况,这给小贷公司的经营提供了发展空间,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小贷公司也要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