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金融综合改革【已归档】 > 改革动态
首单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落地温州
发布日期: 2018- 11- 08 08: 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尤其是债券流动性困难,近期中央频频出招,温州打出了“第一枪”。记者11月7日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获悉,由浙商银行独立主承销的德力西集团2018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已顺利发行,发行金额4.2亿元,期限270天。这是央行宣布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之后发售的首单联合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这也是省内地市首单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债券。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此次债权融资由浙商银行独立主承销,发行过程中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浙商银行联合创设了1亿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发行的“18德力西SCP001”最终票面利率为6.3%,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企业的债券融资压力。

“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关键是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实现了市场风险偏好的重构。”给予此次债券发行政策指导的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计划启动后,原来比较难发或者发出不去的债券,现在可以发出去了,融资渠道畅通了。同时原来能发出去但发行利率比较高的债券利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了。

据悉,本次交易受到人行及人行温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清算所、各级政府和地方金融办的大力支持,短短一周内就完成了本单债券的发行。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为民营企业融资困境提供了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思路。此次债券发行人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电气工业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之一,集团综合实力连续12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对德力西来说,本期债券的高效发行不仅有效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提升融资便利度,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将充分发挥文化、地缘、创新和得天独厚的战略优势,加大创新模式推广,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的实质性改善,大力支持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行长周向军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为温州民企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周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