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17
永嘉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2- 06 14: 58 浏览次数: 来源: 永嘉县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办)联系(地址:永嘉县上塘中心城区县前路94号,联系电话:6723628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温州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精神,我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对全县的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信息、财政资金、县政府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信息、重点建设项目信息、审计信息、政府招投标和采购信息、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细化要求,形成《永嘉县重点公开政府信息责任分解表》涵盖县信访局、楠溪江管委会、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文广新局、县卫计局、县审计局、县统计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招商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审管办、县资管办26个重点公开单位具体公开的内容、公开时限、栏目名称等共计70个信息类型113项事项作出细化和梳理。印发永嘉县政务公开考核实施细则(永政办发明电〔2017〕50号),对部门镇街道实行月考核、不定期考核,季度通报,在中国永嘉开设政务公开考核专栏,实时公布考核通报结果。全年开展月考核不定期考核14次,印发通报7期。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专项考核,考绩分为10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全县2017年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06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25872条。围绕全县重大改革举措及经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财政预决算、市场监管、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中国永嘉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涵盖金融信息(1个子栏目,下同)、建议提案(1)、国企管理(1)、扶贫工作(3)、医疗卫生(8)、社会保险(3)、审计信息(5)、统计信息(5)、住房保障(1)、就业创业(1)、教育信息(5)、社会救助(1)、重点项目(2)、征地拆迁(8)、安全生产(1)、政府采购(4)、价格收费(2)、财政信息(7)、环境保护(6)、市场监管(5)20个大栏目72个子栏目。全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共计5029条。

(一)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推动简政放权,全县40家单位公开3985条行政权力清单,3200余条责任清单。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力度。

(二)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县100家单位共公开159条财政预决算信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信息公开,公开全年审计项目计划表、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审计结果等40余条信息。

(三)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时效。执法单位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除特别规定的,均应全面主动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行政处罚汇总表,全年共公开行政处罚汇总表374条。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栏目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11646条。围绕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等重要商品的抽检结果33条。

(四)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重点项目批复及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相关信息227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1904条。

(五)推进卫生、教育、环保、就业、社会救助、扶贫、住房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教育招生信息、教育招生结果信息、推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相关补贴申领信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临时救助信息、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公示、扶贫人员名单等各类信息166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全年收到申请件125件,已经办结125件,县府办收到19件,部门镇街道106件,主要集中在县住建局(49)、县国土(17)、县市监局(18)。其中11件引发行行政争议,被依法纠错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125件申请件,其中4件引发行政复议,1件维持,3件为其他情形。其中7件提起行政诉讼, 4件维持,2件被纠错,1件为其他情形。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时跟上级的要求及公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重点领域公开细化不够、解读回应不够深化、基层人员流动频繁、依申请公开研判能力不足。后续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考评,完善优化奖惩体系,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二)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对涉及全县重大改革举措及民生热点关注的领域,探索公开的内容、依据、标准等,着力促进主动公开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三)以公众关注的焦点为重点,强化解读回应。加强单位一把手带头做好重要的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的形式,确保政策发挥实效。进一步加强舆情收集、回应、处置工作。

(四)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研判,提升答复能力。加大跟法院、法制、保密、法律顾问及上级部门、横向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加强研判能力,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及主动工作的转换机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

附件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006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582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68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25

         1.当面申请数

57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7

         4.信函申请数

51

(二)申请办结数

125

         1.按时办结数

124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125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5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9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4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3

五、行政诉讼数量

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3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