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17
瑞安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 03- 26 15: 01 浏览次数: 来源: 瑞安市人民政府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综合各功能区、各乡镇(街道)和市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瑞安”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瑞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瑞安市万松东路154号市政大院综合楼237室,邮编:325200,电话:0577-65812207,电子邮箱:raxxgk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概况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温州市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较好地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切实有效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组织建设情况。瑞安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作出要求,并纳入市直单位依法行政考核和“法治镇街”创建内容。瑞安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配备,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更新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加大力度,通过集中实务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媒体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提高信息公开的公众知晓度;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实行信息公开情况定期通报制度,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比较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

(二)制度建设情况。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更新工作,督促各级信息公开单位对指南上已经失效的地址、联系电话等内容进行更新,确保联系方式无误;二是完善市政府公文的公布流程,落实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三是推进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等制度建设;四是落实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案件处理机制,适时组织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会商,提高办理答复质量。

(三)平台建设情况。2017年网站集约化迁移工作走在温州前列,将瑞安市政府门户网站迁移至省“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并对各级信息公开单位的网站进行梳理,集约化迁移35个部门、乡镇(街道)网站,关停信息更新无法达标网站31个,调整栏目设置,确保更新频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数据。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7年,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5236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中国·瑞安”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16266条,政务服务网瑞安分站点公开信息23321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0593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8286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583条。与上年比较,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公开信息数量均大幅上升,公开方式继续呈多元化态势发展。未出现公布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等问题。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要求,瑞安市政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实行动态化管理,实时更新,内容涵盖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重点领域。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1.明确解读范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各地各部门制发或者联合制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均应当及时进行解读。尤其是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重点解读。

2.提高解读质量。全面、准确阐明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惠民举措、办事指引、新老政策差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执行力。政策解读注重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误读”;解读语言通俗易懂、浅显明白,用老百姓的话解说老百姓关心的事。

3.丰富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主要平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并及时更新解读文章118篇。

4.建立回应机制。建立健全重要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可能引发政务舆情和社会关切的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在其发布后,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5.落实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市政府政策文件由起草单位组织解读,由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各地各部门单独制发的政策文件,由各地各部门自行负责解读,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全市共收到申请703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66%。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述申请均已依法办理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类的有8件,“公开”类的有103件,“部分公开”类的有58件,“不同意公开”类的有61件(其中:“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类的有4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类的有24件,“信息不存在”类的有44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类有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类有3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本机关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94件,较2016年同期数量剧增,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9件,被纠错14件,申请人撤回11件;行政诉讼案件5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8件、被纠错2件,撤诉7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比较正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各单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岗位流动性较大,工作队伍很不稳定;三是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参差不齐,需加强指导和监督。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工作指导。针对突出问题,组织“一对一”指导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单位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实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应对能力。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定期对全市各责任单位开展督查,通报有关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内容,提高考核实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公开工作。重点推进行政执法、财政管理、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七、附  表


瑞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236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95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59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551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8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4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5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703

1.当面申请数

103

2.传真申请数

8

3.网络申请数

26

4.信函申请数

566

(二)申请办结数

703

1.按时办结数

627

2.延期办结数

76

(三)申请答复数

70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0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8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6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3

涉及个人隐私

4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4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4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6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

四、行政复议数量

9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69

(二)被依法纠错数

14

(三)其他情形数

11

五、行政诉讼数量

5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48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7

六、举报投诉数量

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9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19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3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