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深化改革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4-10
公开方式
我市将开展“开门搞改革”活动
发布日期: 2019- 04- 10 07: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改革怎么改?请你出点子;改得怎么样,请你来评判。4月9日,记者从市委改革办获悉,我市将开展“开门搞改革”活动,聚焦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两区”建设等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邀请社会各界共同献力改革,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改革的参与率、满意度和获得感。

市委改革办透露,我市将通过扩大公众参与度、常态化学习考察、程序化专业审查、制度化督察评估来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开门搞改革”工作格局。各地各部门将主要围绕畅通民意渠道、加强媒体宣传、拓宽改革视野、发挥智库作用、开展社会监督等五大举措展开“开门搞改革”。

在畅通民意渠道方面,我市将建立改革工作意见建议的征集、处置、激励机制,收集“金点子”“金方案”,并开展群众话改革活动,通过座谈会、网上互动、信函寄达等方式,把“怎么改”的建议权交给群众,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改革。

在加强媒体宣传方面,市委改革办将开办“探路者”微信公众号,积极“开门纳谏”,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改革信号。

在拓宽改革视野方面,我市将以“请进来”的方式,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改革专题培训等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温举办改革专题讲座,切实提高改革谋划能力和水平;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改革基层调研和外出学改革活动,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做法。

在发挥智库作用方面,我市将整合社会资源,汇集专家人才,以“懂温州、善谋划、专业强”为标准,成立温州“改革智库”,为温州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并将其作为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渠道。此外,还将开展改革决策咨询、论证、交流活动,形成相关重大改革决策咨询报告。同时,委托社会机构、科研院校等“智库”制定温州改革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提升温州改革系统性。

在开展社会监督方面,我市将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调查,由群众对改革效果进行打分、考评,倒逼改革工作措施落实;组织各领域专家对改革项目进行专业性审查,为改革项目实施提供专业性保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对改革项目的进度及成效开展监督,督促改革项目落地见效。

这一系列举措受到相关行业专家点赞。温州政协智库专家洪振宁表示:“改革一直是温州发展的动力,通过开门纳谏,在阳光下找准痛点,以推进温州的深层次改革,克难攻坚,是百姓所盼望的,也是最值得去努力实施的。”

群众所需就是改革所向。接下来,我市将坚持“群众点菜、政府端菜”的工作理念,落实主体责任,建立重大改革项目风险评估、重要改革项目规范性审查、重点改革难点定期会商等制度,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合力推进“开门搞改革”活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记者 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