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村经济
2019年一季度温州市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 2019- 06- 21 16: 0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字体:[ ]

一季度,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市农林牧渔业各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向好态势。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5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2.2%,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一、种植业生产较为平稳

我市以“三产融合”为路径,加快推进种植业提质增效,去冬以来,我市主要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增长,但受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影响,蔬菜水果等作物长势较差。

1.蔬菜面积稳定增长。我市春季蔬菜播种面积36.10万亩,增长2.9%。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黄瓜、茄子、西红柿、芹菜等作物产量、品质下降。但蔬菜平均价格远高于去年同期,种植效益可观,农户种植积极性较高。

2.中草药材增速有所回落。我市春季中草药材播种面积6.92万亩,增长6.1%。相较前几年蓬勃发展的铁皮石斛、黄栀子和温郁金等药材,近两年,我市中草药材面积增速有所回落,新增的面积主要是覆盆子、黄精、无花果等药材。

3.果用瓜面积略有下降。我市春季果用瓜播种面积2.78万亩,下降0.5%,其中:西瓜播种面积1.39万亩,下降1.0%,香瓜(甜瓜)播种面积0.55万亩,增长5.5%,草莓播种面积0.52万亩,下降12.6%,其他果用瓜播种面积0.32万亩,增长16.1%。受天气影响,大棚草莓落花落果较多。

4.花卉苗木增势趋缓。我市春季花卉苗木种植面积3.82万亩,增长1.6%,其中:花卉种植面积1.23万亩,增长2.4%,观赏和绿化苗木种植面积2.37万亩,增长0.2%,草皮种植面积0.21万亩,增长14.9%。相较于前些年的疯狂增长,花卉苗木行业发展趋于理性,新增面积较往年大幅回落。

5.春茶预计增产增收。持续阴雨天气对我市茶叶生产影响不大,乌牛早等早茶品种开采时间比去年提早10天左右,目前我市春茶已全面上市,春茶产量、产值预计较快增长。

二、林业发展势头较好

今年以来,我市各项林业生产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绿化造有序进行。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大拆大整”“美丽乡村建设”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平原城乡绿化、彩化、美化。据部门统计,预计一季度,全市完成人工造林面积397公顷,完成率为73.3%;人工更新面积102公顷,完成率为41.8%;退化林修复面积7350公顷,完成率为94.9%;森林抚育面积2249公顷,完成率为30.6%。二是林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据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市木材生产7538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加73.76%;大径竹预计产量130.5万根,比上年同期增加4.7%;鲜竹笋预计产量累计生产量19907吨,比上年同期增加4.8%;人造板预计产量116859立方米,增长3.9%。三是林业投资大力推进。第一季度预计累计完成林业投资93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其中:中央投资505万元,地方投资8842万元。

三、畜牧业下行压力较大

1.生猪饲养规模大幅萎缩。一季度我市生猪存栏35.92万头,下降18.5%,其中能繁母猪存栏3.42万头,下降11.2%。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存栏大幅下降,受此影响,全年畜牧业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2.食草畜存出栏一降一增。一季度,我市牛存栏3.30万头,下降3.8%,牛出栏0.85万头,增长6.6%;羊存栏12.05万头,下降5.4%,羊出栏4.32万头,增长3.6%;家兔存栏34.76万只,下降4.3%,家兔出栏23.15万只,增长0.3%。受环境整治及价格走高等因素影响,牛羊存栏下降,出栏增长。

3.鸡鸭鹅蛋产量大幅增长。一季度,我市鸡鸭鹅蛋产量0.89万吨,增长24.0%。鸡蛋价格维持高位,瑞安个别规模养殖场恢复生产,拉动全市快速增长。

四、渔业生产稳中有增

据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2.36万吨,同比增长7.1%。其中海水产品产量11.68万吨,增长5.8%,淡水产品产量0.68万吨,增长36.0%。随着“减船减产”政策的深入进行,我市机动渔船数稳步下降。2018年,全市机动渔船6911艘,下降4.7%,机动渔船功率44.62万千瓦时,下降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