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深化改革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7-28
公开方式
温州商会改革“路线图”新鲜出炉
发布日期: 2019- 07- 28 08: 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记者7月27日获悉,我市《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中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简称《实施意见》)发布,16项改革新举措新鲜出炉,探索赋能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新方法新路径,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商联所属商会(简称商会)是开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团结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平台。温州商会的改革发展成为“温州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共有486家商会,涉及49506家会员企业。市属商会121家,在温异地商会43家;县属商会322家,包括乡镇街道商会145家,村级商会2家。

“进入新时代,工商联所属商会必须在体现商会传统的经济功能基础上,更要凸显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三性统一的综合职能。”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统战性上,要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在经济性上,要创新经济服务方式;在民间性上,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施意见》从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商会管理体制、增强商会主体功能和加强对商会工作指导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改革任务。

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商会将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以党建促会建,商会换届时,党组织原则上同步换届,新成立的商会应同步建立党组织;商会党员不足3 人的,应成立联合党支部;探索重点商会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 加强商会党建工作力量,受党组织选派,机关退休或不担任现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可担任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统战联络员; 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按规定审批后可兼任乡镇(街道)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允许符合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经批准后到商会担任秘书长。

《实施意见》规定,实施商会统一归口管理,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和挂靠关系。进一步理顺商会管理体制,直接登记和已脱钩的商会统一归口工商联业务主管,并由工商联党建工作部门领导和管理其党建工作。仍需有业务主管单位的商会,除有特别规定外,一般由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探索“三方治理”机制,发挥民政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工商联的职能作用,对商会实施综合管理。

为了确保商会改革发展举措落地生根,《实施意见》要求创新工作机制,组织部门要建立健全商会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建立商会工作人员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交流锻炼机制,建立涉企部门和事业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商会挂职制度。财政部门要将商会改革发展、党务工作岗位补助等专项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设立商会发展专项资金。逐步建立商会发展服务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商会建设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共建共享。(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