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深化改革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09-17
公开方式
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改革定下十大任务
发布日期: 2019- 09- 17 07: 5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进一步撬动改革红利,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近日,温州印发《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两大国家试点改革深度融合互补。根据规划,到2022年温州将建立科技金融融合机制,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基本实现科技金融产品、服务不断丰富,机构股权投资快速增长,科技企业直接融资显著增强,初步建成金融要素与科技要素有效融合的科技金融发展引领区。

根据《实施方案》,温州将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为核心,以构建科技金融服务生态为主线,发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和民间资本充沛优势,全面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具体包括十大重点任务,分别为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大力发挥投资基金作用、建设金融机构集聚基地、谋划建设中国技术产权交易所、建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主动对接资本交易市场、探索外联式投贷联动模式、推动科技信贷服务创新、建立政金企信贷合作机制、引培集聚科技金融人才等。

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宁波、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要求两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和开放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借助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金融综合改革的继续深化,此次方案重点聚焦在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方案坚持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为宗旨,以构建科技金融服务生态为重点,发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优势,开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着力引导科技金融面向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开展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为加快推进温州自创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 邹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