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深化改革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11-06
公开方式
温州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效能外溢
发布日期: 2020- 11- 06 08: 4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向政府部门间办事领域延伸,温州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跑上新台阶——11月5日,记者从市委改革办获悉,市本级首批53个机关内部“一件事”已在机关内跑网办平台上线,将于11月15日前向各个县(市、区)复制推广。届时,部门间业务原则上不再线下受理,由“线下面对面”向“网上键对键”转变。

此次推出的机关内部“一件事”是机关干部高频的办理事项,聚焦政策协调、审批协同、社会治理、人员管理、执法监管等重点方面,涵盖重点事故隐患销号、招商选资项目联动评估、公积金基数调整等“一件事”。

“机关内部‘一件事’是将业务关联性较强的多个事项整合在一起,实现主题式、套餐式联办。”市委改革办工作人员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一件事”就像一台精密仪器,每个部门都是仪器上的齿轮零件,只有各自无缝对接,高效能运转,才能让仪器发挥最大的作用。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节点,机关内部若跑不动,群众、企业办事也快不起来。为了推进跨部门跨系统业务梳理、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全面提升机关内部效率,今年,我市启动“双月攻坚”行动,依托“浙政钉”系统,率全省之先建成市县一体化机关内跑网办平台。

如今在温州,机关内跑改革带来的利好,正通过一个个生动镜头不断呈现——

“原本预计项目要一两个月才能落地,没想到短短几天,手续就全部办好了。”前不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才健的团队项目,正是通过机关内跑平台上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一件事”快速办结。

这“一件事”整合了人才创业过程中最常见的人才层次认定、项目评鉴、创业发展资助申领等涉及4个部门的7个事项,通过“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便捷办理模式,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有效解决了人才“多次跑、反复交、四处问”等问题。截至昨天,高层次人才创业“一件事”已累计办理105件。

刀刃向内,把“信息孤岛”变成“数据通途”,才能真正实现机关减负,办事提速!这一改革思路让鹿城法院执行局干警周志微深有感触。就在上个月,他在电脑前用不到20分钟的时间,成功查封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若是改革前通过线下办理,起码要1天以上。

“以往线下办理查封、冻结手续,需要跑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不仅浪费行政资源,还有可能因处置不及时,给起诉当事人带来经济损失。”周志微坦言,现在需要发文发函跨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数字化、信息化带来的“好办”“易办”“愿办”的办事体验。

变“来回跑”为“数据跑”、变“人力执行”为“智能执行”。今年以来,我市推进协助法院执行“一件事”,在查找、查封被执行人不动产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工作模式由传统的“线下面对面”转变为“线上点对点”,提高了执行案件办理效率。

掌上办公日趋常用,基层活力明显增强。机关内部效能更优更强的目的之一,就是更好服务群众企业,将改革的成果与群众共享。瑞安市索杰贸易有限公司外贸业务负责人蔡利益还记得,前几年办理出口自营权时,要跑商务、海关、等多个部门,前后花了一周时间,现在一天不到就办好了。这得益于外贸经营许可协办“一件事”的上线,企业仅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就可由商务部门同步推送至多部门,全程代办5个事项,办结时间只需8小时。

“我们将政务数据统一接入一个数据池,统一采集、一次填报、一源多用,解决了机关内部办事材料多、表单数量多、提交次数多的问题。”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步将持续优化机关网办平台,同时紧盯机关内部办事需求,继续梳理实施一批新的机关内部“一件事”,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走深走实、提质增效,真正把机关内跑网办平台打造成机关内部办事的“第一门户”。(记者 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