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永嘉首台秸秆捡拾压捆机上岗
发布日期:2020-12-03 08:02:00浏览次数: 来源:今日永嘉 字体:[ ]

为全面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永嘉县全面禁止秸秆焚烧,秸秆的后续处理农户们也是各有各的方法。12月1日,记者来到瓯北天润农场看到,该县首台秸秆捡拾压捆机正在上岗作业,处理秸秆。

现场,秸秆打捆机穿梭在收割完毕的田地中,几分钟之后,原来地里的秸秆就被整理打包,一捆捆方方正正的秸秆包从后面滚落,再由人员搬运堆砌。机手胡理枢告诉记者,他的这台秸秆捡拾压捆机是我县首台引入,大约花费15万元(这个型号的压捆机政府会补贴7.1万元),工作效率高,一天可以打捆30亩稻田秸秆,不仅解决水稻秸秆的堆积处理难题,也有效遏制随意焚烧秸秆的问题。同时秸秆打捆搬离后,稻田可以迅速播种,有效提高了秋种效率和质量。

据永嘉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永嘉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21万亩,年产生秸秆8万吨左右,70%采取机械还田,在机械收割时,直接粉碎秸秆就地还田。采用打捆处理后,量大、体积大的秸秆变成体积小,可以直接堆积,加入生物菌种,变成有机肥,对进一步推动秸秆禁烧,促进秸秆综合利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双赢。(记者 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