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
发布日期: 2020- 03- 12 20: 3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时间: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16: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副主任医师   倪朝荣

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 金浩

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 李金星

乐清市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陈鹏

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  杨通亮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继续举行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通报全市疫情情况:截至3月11日24时,温州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其中:新增出院病例中,鹿城区1例、永嘉县1例。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4例,现有重症病例1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501例。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们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展开前所未有的战斗。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两战都要赢!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有序推进。在打赢“两战”的战役中,更是有无数一线人员挺身而出、勇敢逆行、无私奉献,为战胜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天出席发布会的5位发布人就是他们其中的代表。我们邀请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倪朝荣,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金浩,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李金星,乐清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鹏,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杨通亮,请他们和大家分享一线战“疫”故事。

首先,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倪朝荣和我们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倪朝荣:作为冲在第一线的卫健力量,市疾控中心员工自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取消休假,全员到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3月11日,疾控战线已开展市县两级会商236次,疫情分析研判报告189篇,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14708名,出动流调人员3008次,检测标本18935份,消毒面积73.3万平方米,新冠肺炎微信推文1042篇,24小时热线电话、网络咨询25164次,三返督导出动人员1437次,691人持续无休作战50多天。这些沉甸甸的数字不是成绩,是坚守!

有一段时间,家人回平阳老家生活,我因为工作就将家“搬”到了单位,每天吃、住、工作一条线,大家别笑话,这样做还真省事不少;科室里的同事许峰,原本已回到黑龙江老家过春节,但他大年初一又立即赶回温州,到岗到位参加战“疫”;管理密切接触者的老同志金晓飞,今年已经51岁了,患有干眼症和睫缘炎,但因为工作关系每天要用电脑10个小时以上,以致每次收工起身都眼花头晕得厉害,但她毫无怨言,恨不得自己能重返青春,再年轻个二三十岁;还有快要退休的山若青,年前刚因为腰椎盘突出住院,医生嘱咐需要卧床静养,但她主动请缨,当起热线咨询员,值班室里一坐就是一天,每次值班下来,无论身体多难受,她都会说:“没关系的,我可以坚持,再坚持一下疫情就会控制下去的”;密接联络组的高四海,每天高强度加班至凌晨,过度劳累患了“耳石症”,但症状稍微缓解的他又马不停蹄地投入战“疫”……战“疫”期间,疾控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不胜枚举,但每个人都坚持把自己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全市只有市疾控中心一家检测单位,标本量大、任务繁重,样本检测从标本整理、标本分装、提取核酸、加样、RT-PCR检测、读取结果到最后出具报告,完成整套流程需要4-5个小时。为保证生物安全,实验室空间密闭,厚重的三级防护和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导致室内缺氧加重,而同事们伴随着生物安全柜“翁嗡嗡”噪音一干就是12小时。每每实验结束脱下厚重防护服时,才发现汗水已浸透衣襟,着实不易。

实验室的钭慧芬是个二胎妈妈,年三十那天,刚完成检验工作正在午餐的她突然接到家人电话,小儿子摔破头需要缝针,年幼的孩子一直哭闹着要找妈妈。都说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听到孩子受伤的消息,这位妈妈巴不得以最快速度“飞”到孩子身边。可一想到实验室里还有这么多样本等着她去检测,还有那么多疑似对象在焦急地等待着检测结果时,她只好强忍眼眶里的泪水急切地叮嘱家人送孩子去医院缝合。等她完成全部检测回到家时已是大年初一了,孩子虽然不再哭闹,但额头裹着纱布的样子着实让她心疼与愧疚。

目前我市疫情虽然已趋于平稳,但全球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期,温州境外输入防控压力很大。所以,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更要咬牙坚持,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主持人:谢谢。疫情期间,全市疾控人员奋战在抗击战“疫”的第一线,为广大市民织就起一张“防病大网”,你们辛苦了。同样,还有一群人,他们逆风而行,是特殊时期的“救火队员”,疫情期间,随时待命,为打通生命通道贡献自己的力量。下面请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金浩和我们讲讲他的故事。

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金浩:2020年的这个春节,与往年相比,显得特别不一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与祥和。年前,我正在外参加规范化培训,得知疫情来了,整个中心已全面动员,一线人员人手紧缺,我就在第一时间决定,尽快回归岗位,跟同事们并肩作战。

作为一名年轻的“奶爸”,我刚给女儿过完1周岁生日,女儿才刚刚会叫爸爸。说家人不担忧,那是假话,说自己不舍,那是真话。但关键时刻顶得上,面对疫情不退缩,这是急救人的职责,也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负重前行。

回到岗位,我成为了中心疫情转运组的一员,负责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发热市民的转运工作。从1月17日到3月10日,在过往奋斗的50多个日夜里,我们顺利且安全地完成转送确诊、发热、疑似患者累计1029人。这其中,经历了开始的不适应、过程中的疲惫和获得肯定之后的喜悦。战疫情,就是跟时间赛跑,为了尽可能节省时间,吃饭是见缝插针地吃两口,有时候上厕所也要憋着。就这样,我们争分夺秒往返于患者所在地和各大医院之间,每天工作时长达15个小时以上。时间的概念,也被重新划分了。没有了“早中晚"的概念,而是分成了“转运前“转运中"转运后”三个阶段。一套10组件的防护服,我们每天要穿10多个小时。由于长时间穿戴二级防护,体力消耗巨大,吃饭也不规律,多名同事短时间内都成功“减肥”。

由于每转运一名确诊患者就要洗一次澡,2月5日那天,我和驾驶员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转运了8位确诊患者,洗了8次澡,由此打破了人生的“洗澡记录”。这么多天里,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大致相同的,接到通知、前往隔离点,接病人上救护车,根据病情不同给予不同的处理,最后把他们送到发热门诊或是定点收治医院。但我们知道,对于我们来说这些相似的流程,都是在挽救和帮助一个个独一无二的生命。

抗击疫情,我并不是一个人作战,身边的同事们也都不遗余力奋战在一线,付出了很多。中心发热转运组的林金平医生,有一次接连转运11位发热病人,一刻没停地忙到凌晨1点,趁着急救车需要消毒的一点空隙,靠在单位大厅的角落就睡着了,等到救护车消毒完毕他又马上出发;急救医生陈克,在一次转运一位无力行走的高度疑似患者时,他的肩膀成了老人的“拐杖”,将老人从楼上小心翼翼地一路扶进救护车,厚厚的防护服下满是汗水;原本是行政人员的车管科科员金建兴老前辈,在疫情暴发后主动请缨前往一线,驾驶救护车一次次安全妥善地将发热患者转送至医院;还有驾驶员白荣捷跟身为护士的妻子,平时工作繁忙,本打算趁过年回老家好好陪陪家人的,但是疫情来了就是命令,夫妻俩至今已经三个多月没见到自己的孩子了。

特殊时期,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虽然所有人都在超负荷运转,但大家尽心尽责,无怨无悔。一线出警,医、驾密切配合,二线人员随时待命,哪里空缺填补哪里。总值班坐镇后方统一调派,保障一线运转。后勤人员连轴转调配物资力保周全。我相信,这个时候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我们就能战胜疫情,赢得胜利。

主持人:谢谢金浩,你们辛苦了!防疫期间,按照省委提出的“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要求,有一群人深入企业一线,帮助复工复产,在另一个战场默默奉献。下面请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李金星介绍他们的故事。

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李金星:我的助企服务对象是凯奇集团。凯奇集团位于永嘉县桥下镇,是一家从事无动力亲子游乐设备的全产业链集团公司。该企业2019年产值2.89亿元,春节放假前有员工420多人。自疫情暴发以来,尤其是复工复产、“七到位”落实难、新建办公楼建设因疫情影响工期延误等问题。

我入驻蹲点企业之后,第一时间就向企业提建议,企业的员工宿舍楼位于企业办公楼后面,跟企业办公楼隔着一条小路,这是一条村里废弃的小路。原先员工宿舍楼处于开放状态,可以自由出入,不利于管理。为了对员工实行闭环统一管理,我和企业负责人一起与当地村干部沟通,在村里的支持下,企业封闭了这条小路的两头,并将企业宿舍楼和办公区连为一体,由办公区一个口子进出。同时,我还向企业建议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对员工的生活必需品进行统一采购配送,给每位员工发放一份防疫慰问品。企业对我的建议均予以采纳并实施,这既让员工感到温暖,又减少了员工外出被感染的风险。我还帮助企业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并做到应急工作跟县、镇的上下呼应。

另外,企业新建办公楼受此次疫情影响工期延误,企业又急于对新办公楼进行装修,争取早日投用。按常规来讲,从新办公楼竣工验收到装修施工验收,耗时较长,企业心里很急。我为此对接了县资规部门和我局行政审批等相关业务科室。经过协调研究后,我提出了“两步并成一步走”的方案,即先将新办公楼主体进行预验收,马上进行装修施工,待装修工程竣工后连同办公楼工程一并进行最后一次性验收。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为企业抢回了时间,又为企业节省了建设费用。现在我就等企业拿出装修设计方案,然后帮助企业跑装修备案,帮助企业一步步抓落实。在我县这次助企服务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中,像这样积极为企业“开绿灯、跑审批、优服务”的事例为数不少。现在,在我们永嘉助企服务员之间,这种你追我赶,“比谁跑得快、比谁做得多、做得好”的氛围态势已经形成,深受企业欢迎。

在助企服务的过程中,我深切的感受到,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企业很需要我们用心的服务和大力的支持。我们一定要用真情的服务,持续的关怀,给企业一份爱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和企业一起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和企业一起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光!

主持人:谢谢金星,你们的服务精神让人敬佩 !非常时期,还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万家安宁。下 面请乐清市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鹏,和我们聊聊他们的战“疫”故事。

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鹏:我是乐清市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鹏。今天来到发布会现场,代表柳市镇发言,对于我个人来讲其实是有一些压力的。压力一方面来自于我,能不能代表好我所在柳市的乡镇干部集体形象;另一方面也来自于我,能不能简明、完整地把这段时间全镇上下激情奋战的经过讲述给大家。接下来,我来讲讲两个时间段:

第一个时间段,是从2020年1月22日上午8点,柳市镇召开镇三套班子紧急会议,正式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我们在乐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果断地取消了包括电器文化节、柳商座谈会在内的所有人员聚集性活动,动员全体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迅速进入了战时应急状态。前期我们承接乐清下沉的干部力量,组织乡镇(社区)干部、公安民警、村党员干部、村网格员、医务人员等“五位一体”力量,对还在柳市的38.8万居民进行了挨家挨户的细致排查;根据排查得到的结果,我们为4000多位需要留观的群众提供了最好的宾馆、最规范的检查和最温暖的服务,一声声致谢、一封封感谢信成为我们工作最宝贵的回忆。“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社自为战、楼自为战”的指令下达后,我们快速、合理地设置了高速、城市、村社、小区等各个进出卡口;防疫期间关于卡口的通行政策变化很快,我们也根据变化及时地对卡口管理调整,使疫情防控与群众方便形成了较好的统一;我们倡导少出门,500多名党员干部自发成为了防疫代购员,不辞辛劳、来回奔波,只为居家作战的群众送去药品、蔬菜等生活保障物资;我们安排了12辆宣传车每天在各条城市、农村道路上巡回播放防疫需知,组织100余支镇村联防队伍在城市主干道、村社小区巡逻劝导,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疫意识和心理自觉;我们还开通了疫情线索反映热线,发动社会各个阶层主动参与抗疫,全民战疫的氛围浓厚形成,胜利的天平向我们倾斜。截至3月12日,柳市已连续29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第二个时间段,是从2020年2月9日,温州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打好“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开始。这个会议召开后,我们迅速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提前谋划打赢“两战”的各项准备;根据乐清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我们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通过落实“健康码+安居码”“健康码+乐闪通”等一系列措施,在不断织密精密智控网络的同时,也使疫情复工管理体制得到持续优化;在疫情复工管控的大框架下,我们构建运行“4+X”多方承诺制,通过企业、企业员工、出租房房东、网格员“4”个方面及劳动介绍所、蔬菜配送、外卖团餐等“X”家单位分别签订承诺书,外来员工“三色”健康码和“一牌一册”管理、6大路面联控队伍有序管理等工作得到了更好的开展。我们在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制+承诺制”的前提下,结合本地产业链完备的特点,直接让龙头、规上企业包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合作物流企业的复工手续,使全产业链得以尽快有序地复苏;我们积极开展温州市深化“三服务”活动,组织培训温州、乐清下派助企专员以及117名镇级干部进驻企业,通过发挥各级助企员优势,有效形成助企服务“三级联动”机制,企业反映的900多个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在针对“在外员工受当地疫情交通管控限制,缺乏返岗条件”这个共性问题上,我们搭台,组织德力西、人民、天正等13家知名企业一起,组团赶赴安徽、河南等老员工较集中的地区开展接工招工行动。到目前为止,柳市的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产能恢复率已经全部达到100%。

可以说柳市现在已经基本上取得了“两战”阶段性的胜利,这个战果来之不易,大多数的柳市干部连续奋战了40余天,在上周末终于有了第一个休息日。但我们明白战斗还要继续,发展冲刺重任在肩,小憩过后,全镇上下已经再次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我们将继续凭借坚硬如铁的意志和坚如磐石的信念,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加快推动柳市经济社会回归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陈鹏,辛苦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 返工复工大潮中,温州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针对返工人员的“待遇”更是高出一筹。请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杨通亮聊聊他和温州的情缘。

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杨通亮:我叫杨通亮,是贵州省凯里市榕江县人,是一位地地道道的80后农村人,今年是我到温州的第三个年头。来到温州这个城市是我起初的愿望,因为我人生中参加的第一份工作就在浙江,这里有山有水、人也有情,特别像我的故乡,从此,心中对浙江总是念念不忘。

选择来到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之前,公司可以帮我解决住宿问题,并承诺通过开发区管委会帮我解决孩子读书问题,让我身上的后顾之忧得到了落实。到了温州后,政府以各种人才引进政策的铺盖,使我对这个城市感到特别的温馨。

“疫情”让整个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在疫情不断发展中,除了湖北和武汉的严重疫情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之外,温州的疫情严峻态势也时刻牵挂着我的心。每天在家乡里,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关注疫情的情况,关注温州的消息。

当那天晚上看到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和姚市长连线对话后,看到姚市长把温州的各种统计数据娓娓道来,对于温州的情况了如指掌成竹在胸的把握,我心里很是敬佩和感动。同时也坚信温州在这次疫情当中,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在家里的时间,除了每天关注疫情的情况之外,我还关心公司何时复工复产的消息。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们正常的复工时间是正月初七。可是,没想到复工的时间一拖再拖,我的心中也跟着焦灼起来。收入按下了“暂停键”,房贷等必不可少的开销,让我更加紧张。我每天关注新闻、一直与公司保持联系,期盼着复工的通知快点到来。

虽然公司通知了2月18号可以正常复工复产,但是我们身在外地的员工却因为交通的问题而不能及时返岗,不能在最困难的时候与公司站在一起,心里很不是滋味。何时能恢复交通返回温州,是我一直关心的问题。终于,2月19日,我接到了公司的通知,得知2月23日有专列接我们回温州。当时心里别提有多么激动。我马上填写申请表,然后准备复工证明、健康证明等材料。然后,开始打包行李。

2月23日凌晨4点,起床吃了早餐后,我就拖着行李,坐上朋友的车出发了。一路上,我和朋友闲聊,说起温州政府、公司安排复工专列的事,起初亲朋好友都不太敢相信,直到我收到车次信息,确认出发时间,他们才相信。他们都竖起大拇指说:“温州政府、温州人太给力了!”

大约8点左右,我和朋友抵达贵阳北站。稍作整顿后,我于8:30正式进站,开始安检。贵阳北站相较以往冷清了很多,但陆陆续续还是能看到复工的人员从候车厅出发,我加快脚步,走向专列检票口。

平时我都是自驾回温,需要16-18小时。这次政府的暖心措施,让我们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途中的疲累,真心点赞。

专列到站后,我第一个走下车,真的没想到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会在车站里迎接我们,还亲手给我送上了鲜花和装在信封里的神秘“小礼物”——口罩,当时我的内心很激动,我就觉得能在温州工作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因为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温州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和关怀,让我在务工路上,感到温暖。

主持人:谢谢通亮,温州是你们的第二故乡,欢迎你们回家!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关心的问题与各位发布人提问交流。

记者:在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可以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您能重点介绍下吗?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倪朝荣:除了疾控中心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外,我也是一名流行病学调查员。

流行病学调查就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需要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查找病人的感染来源,分析传播链,排查密切接触者,及时寻找下一个“病源可能”。一旦接到病源报告,我们必须在2小时内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调查时,要不遗巨细地通过病例资料,询问患者、知情人和接诊医生等方式,全面收集病例基本情况、临床表现、发病就诊经过、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等信息,一旦信息缺失就会影响疫情研判。

同时,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新冠肺炎早期病例确诊发病时间较久、不稳定,需要患者回忆的过程较长。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什么人,接触多长时间,这些信息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个别病人可能会不理解,他们认为这些询问没有任何意义。

我流调过一个病人,他是河北沧州的来温人员,当他一听我们提到“新冠肺炎”,第一反应是拒绝,会抢着说,“我从来没去过武汉,肯定是你们弄错了。”经过我们的耐心解释、细心引导,当跟他分析商场人流、密闭空间等易感因素,以及因为接触而引发的感染风险时,他们又会极度不耐烦,会和我们要求,需要去医院接受治疗,而不是听我们询问这些看上去毫无意义的问题。

这种时候,我们并不责怪他的不配合,因为作为专业的流调人员,能感受到他的恐慌和焦虑,当我们和他分析接触过的人有可能会发病,而且大部分可能都是最熟悉的亲人和朋友时,他的不配合情绪才渐渐舒缓。那天,流调完成后,我给他留下了电话,第二天他给我打来电话说,还有几个密切接触者他回忆起来了,要再补充跟我们说。

像这些案例还有很多,因为每个调查对象的情况不尽相同。我们有时还会碰到一些扑朔的谜团、矛盾的信息,需要反复调查,才能还原感染的真相。

而除了问询的细致入微,流调报告也必须科学研判。开展流调,问询只是前站,后续的分析研判更重要。市疾控中心流调组每天都要撰写个案或聚集性疫情流调报告,对疫情的走向进行汇总分析和风险研判,并对全市疫情防控给出对策。这里面,除了需要每一名流调人员靠专业支撑,更需要大家高度的责任感。

在这场全民共同的战斗里,我们始终认为靠的不是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每个人一致的行动和信念——不管自己会付出什么,只要能多隔断一次传染、多争取一线希望,那么一切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记者:在决定选择回归岗位与同事共同抗疫,你家里人是怎么想的?还有,你能为我们讲讲在转运患者过程中,你们都是怎么与病人沟通?有没有什么经历让你印象深刻?

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金浩:由于疫情来势迅猛,我顾不得多想很快就做了回岗的决定。为了不让家里老人担忧,我只把这一决定告诉了妻子。然而一向支持我工作的妻子考虑到疫情的严峻和危险,最初也很反对。但当她看到我微信工作群的群名叫“英雄出征群”时,她感受到了这一职业背后的责任和担当,最终还是给予了我最大理解和支持,唯一的要求就是拍一张全副武装的照片给她,让家里人放心。

作为急救工作者,我们的任务往往跟紧急、危重这样的字眼相伴。很多时候,当事人看到我们飞奔而来,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这份信任,让我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患者把他的健康甚至生命托付给我们,那我们就必须义无反顾。

常常去帮,总是去安慰。急救工作,不仅需要熟练运用专业知识,还要尽量缓解病人的情绪。疫情期间,大部分患者为轻症新冠肺炎或者发热疑似,在做好基础监护和救治工作外,我会和病人更多地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安慰和鼓励,让患者不孤单、不恐慌,在病魔面前更勇敢、更坚定。

虽然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我依然记得第一天转送确诊患者的情景。那是大年初二,一位确诊患者需要送往六院进一步治疗。刚刚走上战场的我心情有些复杂,交织了紧张、激动,也有些不安。然而当我穿戴完一整套防护服,就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安全感,我知道,那是对团队的信心,对安全措施的信心。那位确诊患者也令我印象深刻。救护车上,我仔细询问了他的状况,他明显表现出了慌乱,不知道自己即将前往何处,不知自己的病情将会如何发展。我看着他的眼睛,从生命体征聊到目前大概诊治方案,聊到日常生活,一路上安抚着他直到交接医院。分别的时候,他对我说了句“谢谢”,我觉得这一句谢谢已经胜过千言万语。

另外一次,是去市区某隔离点转运一位确诊患者。那是一位只有10岁的小男孩,他的父亲已确诊,母亲正在隔离观察,他一人被隔离在酒店。男孩看起来还很懵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看到我们这些人全副武装,他特别害怕,当时我就鼻子一酸。在去医院的路上,我特意找了他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过年有去哪里玩呀,压岁钱收了多少,喜欢吃什么零食之类,刚开始他回答的有些胆怯,后来渐渐放松下来。当我问他“你长大想做什么?”,他不假思索的说,“想做叔叔你这样带面具,穿白衣服的人!”,那一刻我感动了,我知道也许他并不清楚我们在做什么,但他知道我们是在帮助他。将小男孩送下车时,我拍了一下小男孩的肩,和他击了个掌,给他加油,也是给自己打气,那一刻,觉得彼此都有了力量。

在这里,我要感谢每一位配合我们工作的患者和市民,感谢你们的支持、理解和配合。请你们放心,也请你们相信,只要我们共克时艰、众志成城,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春光也将依旧明媚!

记者:请问疫情期间,你在驻企服务的过程中,有哪些您印象最为深刻,或者让您最为感动的事情?

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李金星:从正月初二开始,我多次联系凯奇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我入驻蹲点,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方案,进行精准帮扶。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企业是责任主体,助企服务员起到帮助和指导的作用,我们一直加强和企业的沟通,这样我们助企服务员的帮扶就更有效了。凯奇集团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就是做到上下同心,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工作又主动又到位。

比如凯奇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董小平,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积极协助配合企业主要负责人。从车间、办公楼到宿舍,里里外外,对每项工作都认真检查,严格落实,紧盯不放。最令我感动的是,董小平经常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白天给员工测了体温还不算,晚上还要测,他每天晚上都亲自带队,到员工宿舍给员工测体温,做好每个员工的健康登记,加班到很晚。

还有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针对企业员工缺口比较大的情况,我给企业提出了“以工带工”的建议,鼓励企业老员工带新员工。企业马上出台了一个政策,即每位老员工带新员工跟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金的,带一个新员工给予2000元的奖励。企业因此招到外地新员工60多人。为了使新老员工顺利返岗,我第一时间和我县派往贵州、云南、四川、江西、安徽、湖南等六省的劳务对接接返工作专班联系,六大劳务对接接返工作专班,在当时的特殊情况下,在外地非常辛苦,住不上像样的宾馆,吃不上热饭,洗不上热水澡,白天还要深入到当地农村一线做协调工作,真的非常辛苦,他们为我县的复工复产做了大量工作,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企业的外地员工才得以顺利返回。我们每个人,企业也好,政府也好,都立足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如此快速的完成每一项工作,团结让我们变得很强大。

正是企业负责人和助企服务员共同的努力和付出,企业才能在短短的时间里,既做好防疫,又迅速复工复产。目前,企业的员工数量和产能都已基本恢复到春节放假前的水平。随着全市疫情的好转和经济的全面复苏,相信我们的企业接下来会越来越好,继续为我们温州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警察、基层一线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战“疫”中,作为抗疫一线领导干部,有没有什么事情让您印象深刻或者特别感动?

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鹏: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雨衣战衣”的故事。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柳市的干部积极加班加点,主动承担重任,不分日夜地和疫情赛跑。对这些,我们都觉得很正常,特别是关系到群众安危,一线的干部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但是我们也怕过,因为防疫很多时候不得不面临极大的人身风险。

我们知道疫情发生的很突然,前期防护物资是比较紧缺的,口罩有时候没办法正常保障,防护服更加是稀缺装备。但是在乡镇的各项防疫工作中,有一项是要求确诊病例相关的密切接触者统一到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医学留观。因为密切接触者是除确诊病例以外最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群体,而这项工作一开始,将心比心,密切接触者一定会考虑一些问题,比如出家门有病毒感染风险、集中隔离点可能不安全等等,心里肯定是非常抗拒的,这会需要我们到现场做大量思想工作,对一些没有自备车的对象也需要我们亲自接送到集中留观点。没有防护服,这个风险太大了!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这也是为了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作为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们不上,谁上。当时会上有个同志开玩笑说:防护服没有,那就穿雨衣吧,大家听着都笑了。会议结束,所有人都开始连夜开展工作,不过除了戴着口罩以外,很多人都穿上了雨衣,虽然他们都知道也许这样做并没有真正的防护效果。但是在我看来,那天晚上,他们身上的雨衣就是最美的战衣,我认为这就是他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体现,也是他们坚守不退、铁军意志的体现。

他们像一个个战士,总是习惯性地挺身而出,没有一点拖沓;同时他们也是一个个普通人,内心都有牵挂,因为我知道很多干部因为担心给家人带来风险,连续二十多天都睡在办公室,一直到前段时间疫情稳定了才敢回家。疫情面前,这是一种职责所系的使命情怀,这是一种重任在肩的为民情怀,这是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情怀。所以我也经常感慨,乡镇干部是万金油,是最可爱的人,不管是攻坚克难,还是到了危急时刻,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

记者:长江汽车电子是本次“疫情”首批获得复工资质的企业,在复工期间安全、生产都是极为重要。能否谈谈你在复工期间企业都有哪些变化,以及到了温州,复工后的感受?

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杨通亮:我们公司正式复工时间是2月18号,但在正式复工前公司已经启动“停工,不误工”方案,提前与客户对接了解各个项目的紧急程度,同时安排寄送笔记本电脑到相关同事家里,以便能顺利在家里开展工作,确保紧急项目有序进行。

我们科室的设计师金文勇是公司与韩国现代项目的主要对口人,因回湖北黄石后无法正常返温,但为了满足客户项目节点,在他家里的电脑安装了远程办公软件,以便可以远程操控公司的电脑,同时每周会跟他视频会议沟通,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高级经理郭庆铁,大年初一就已返回温州,在街道办安排的统一隔离14天后,主动报名返回公司办公,协助远程在家办公的同事处理事情,在疫情态势刚缓和的时候,因项目的紧急需要,便自告奋勇返回公司处理发货的事情。还有,各主机厂了解到我们公司生产线员工大部分为湖北籍,不能正常到岗,主动为我们公司分担压力,一汽大众佛山生产基地派送了157名、广汽、江淮各派送30多名优秀技术人员支援产线复工生产,共克时艰。我们每个人都在为防疫和复工复产做出自己的努力。

刚开始我家里人听说公司开始复工了,担心温州这么严重的疫情,返温后是否需要隔离,我正常上班后是否会被感染之类。但是复工后,看到公司在门口和生活区都设定红外测温仪装置,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绿码才能进入,同时公司每天还会安排专人消毒,定时测量体温,食堂分餐而食。而且我所在部门结构研发中心每周发放一次口罩,确保每人每天一个得到及时更换。 有了这些充足有效的应对措施,我们公司的复工安全得到有力的保障,家里人也更加的放心了。我也对我们公司对温州充满信心,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这场“战疫”。

现在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温州整个城市也开始有了活力,开始步入正轨,心里特别开心。其实在温州两年多的时间,这座城市给予我们的关心和温州人的热情都让我们深受感动。温州,我的第二故乡,我想在这座城扎根,想为这座城奉献自己的力量。就如那首歌说的“温州不一样”,待瓯江两岸春暖花开,我们再相拥而笑。

主持人:发布会最后,请各位发布人再讲一讲,当疫情结束时,你们最想说的一句话 ,或者是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永嘉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助企服务员李金星: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我们助企服务员一定要全力以赴,竭尽全力,做好助企服务工作!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倪朝荣:我希望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控制住,工作、生活重回正轨,大家摘下口罩,能够自由地呼吸空气,可以放心的和亲朋好友聚会。自己可以好好休息几天,多陪陪家人和孩子,回平阳老家一趟,跟家人好好吃上一顿团圆饭!

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金浩:陪着家人、抱着女儿,去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美食!

乐清市柳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也是我们乡镇干部最想倾诉的心声。

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员工杨通亮:希望能够抽时间考证书继续充实提高自己,另外,我们在湖北地区的同事能够平平安安,湖北加油,希望疫情能快点结束,我在温州等你们回来。

主持人:谢谢5位发布人,你们真诚朴素的话语 ,你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你们的坚强和勇敢,你们的担当和奉献,让我们看到了全市上下齐心凝聚的磅礴力量,  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两战”!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