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场)
发布日期: 2020- 03- 19 20: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时间: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16: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

市侨办负责人  叶军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许道火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卢洪辉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志旭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市侨办负责人叶军对我市助侨帮扶举措进行通报:目前海外疫情蔓延,海外侨胞的健康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温州在海外华侨有68.9万人,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现阶段在境外疫情重点地区和关注地区9个国家共计54.23万人,其中意大利29.04万人,法国9.45万人、西班牙5.91万人。一直以来,广大侨胞与家乡的人民是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疫情发生以后更是如此。

温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温籍侨胞,越洋跨海、全球接力,为家乡捐助防疫物资,累计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807.25万件,为温州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蓄积力量、助威加油。当下,海外疫情发展迅速,海外华人华侨纷纷主动采取了有力的抗“疫”举措。为进一步援助海外侨胞做好防疫工作,传递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增强海内外温州人携手防疫的信心,温州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海外物资调剂、周边国家采购、国内备货运送等形式,为海外侨团、侨胞多方筹集急需防疫物资。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政府累计向海外援助防疫物资247.95万件,援助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民间累计向海外援助防疫物资29.95万件,范围涉及意大利、伊朗、希腊、美国、韩国、日本等。除了组织运送当前侨胞最需要的防疫物资外,市侨办、市侨联已分别于3月4日和3月12日发出温馨提示和倡议书,提醒海外温籍侨胞:居家保护好自己;减少流动,降低感染风险;确需回国的,要主动申报,筑牢防疫战线。

市侨办还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开展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根据海外地域特点,将重点疫情国家按片区划分,建立温州市侨办、侨联领导+工作人员+海外侨领+侨团会长(侨领)组成的“侨团会长应急微信群”和“海外温州人健康大联盟”,24小时沟通联系,实时掌握温籍华侨华人防疫情况,并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为海外侨胞实时提供咨询服务。

开通线上海外医疗援助平台。在市卫健委支持下,开设世界温州人“侨爱”互联网医院,搭建了集医疗咨询、疾病预防、心理咨询为一体的专家团队平台,为海外侨胞提供24小时线上问诊服务,同时在海外微信群设立驻群专属健康顾问医生,随时关注和回答侨胞关切的问题。举办世界温州人携手防疫“健康云讲坛”,邀请疾病预防、呼吸感染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医学专家,通过专题访谈的形式,为海外温州人答疑解惑,传授科学防疫知识。

筹集“海外温州人抗疫关爱基金”。温州市侨办、市侨联、市慈善总会、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联合共同筹集“海外温州人抗疫关爱基金”,支持海外温州人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搭建信息发布和综合服务平台。依托世界温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搭建集政策发布、信息通报、防疫科普、暖心服务、风险警示和温馨提醒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定期发布世界温州人防疫联盟动态《防疫手册》,让海外温州人获取更多权威信息和防疫知识。

实行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制度。线上推进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的应用,拓宽平台数据来源,以便于海外侨胞回国检疫和后续浙江“健康码”的申办。所以,在此再次提醒各位侨胞,特殊情况确需要回国,一定要提前主动申报,严格落实“凡回国必实名申报”的要求。

另外,清明节快到了,本来这段时间正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回乡祭祖的时节,但当前处于疫情特殊时期,温州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已经暂停全市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请各位侨胞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作为侨务工作部门,市外侨办将继续竭尽全力,为海外侨胞做好服务,为携手抗疫做出努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市民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受到了一定冲击,经信局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企业的举措,能否介绍下其中有关于智能化和机器换人的政策激励?

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道火:当前我市工业企业用工需求大,据初步统计,制造业企业员工约200万人,其中外地员工占60%以上。此次疫情充分暴露出我市工业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自动化程度不高等短板,在机器换人越多的地方,疫情期间企业发展就越快;智能化改造越快的地方,复工复产成效就越好。在此背景下,加快“机器换人”、推进智能化改造显得尤为重要。近期,市委市政府出台“温32条”,市经信局印发了《2020年温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政策激励、示范带动、要素支撑、服务引领,全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的实施。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是强化政策激励。主要是加大对企业技改的财政支持力度,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一年内投资200-500万元的技改项目给予15%补助,一年内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给予20%补助;列入智能化技术改造遴选项目的给予25%补助,鼓励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产线和管理系统。同时,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由集中申报改为随时申报、即时受理,缩短资金拨付时间,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疫情期间,实施技改预补助方式,为18家企业兑付奖励资金2200万元。

二是强化示范带动。将分行业、分类型培育树立产品智能化、产线智能化、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典型项目,择优认定一批市级智能化技改试点示范项目,编制符合我市产业特色的智能化技改白皮书和成功案例。今年计划举办10场以上省市县级智能化改造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学习,加强试点示范成功经验的推广,帮助企业解决“不会改”的问题。

三是强化要素支撑。组建项目诊断咨询专家团队,扩大智能制造专家队伍和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强化沟通与合作,为我市智能化技改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今年计划举办30场以上供需对接会,加强人才、技术、资金支持,解决共性难点问题,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智能化技改项目落地。

四是强化服务引领。接下来,计划组织一批市内外优秀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商为全市1000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引导开展智能化技改。同时将智能化改造由规上全覆盖向规下企业推进延伸,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怎么改”的问题。目前,我市已启动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和优秀服务商征集工作,欢迎有意向的企业积极申报。

记者:随着我市复工复产企业的不断增加,企业用餐配送和市民外卖订餐需求量都在快速增长,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保障供配餐食品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卢洪辉:为更好地服务于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保障社会、企业对集体用餐配送的需求,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避免人员密集就餐。日前,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商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供配餐服务的通知》。截至3月18日,全市已有华侨饭店、溢香厅、金勺子、去茶去、肯德基等临时团餐配送备案的餐饮单位172家,配送每餐最大供餐量达到8.8万份。同时,针对开展供配餐的餐饮单位也做出了以下几点明确:

一是明确了对象项目及订餐配送方式。供餐企业将为我市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团体提供早、中、晚餐的供餐服务;采取集中订餐、集中自提或第三方配送等方式,不提供到店用餐。同时,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还联合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疫情期间向复工单位提供外卖供餐服务。

二是明确了提供配餐服务的资质条件。供配餐餐饮单位需持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且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及以上,符合防疫相关要求和食品安全、配送能力等基本条件并已批准复工,单餐配送数量需要超过200份或单餐向同一订餐对象配送数量超过50份。

三是明确了供配餐服务的规范标准。供餐企业需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严把食品原料的采购准入安全关,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健康防护教育,严格做好环境的清洁消毒,杜绝加工过程的交叉污染,加强送餐人员健康管控和车辆、容器的清洗消毒,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必须留样,食品要烧熟煮透,明确要求不得提供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预拌色拉等高风险品种,确保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四是明确了对临时团餐配送实施备案管理。所有供配餐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临时团餐配送实施备案管理的通知》,做好防疫物资配备、人员、原料、加工和配送等要求。符合条件的供配餐单位,可以向属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临时团餐配送备案申请,填写申请表,并签订承诺书;属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审核同意的,予以备案,发放临时团餐配送备案证明。

五是明确了加大指导监督力度的工作要求。市场监管将协同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加强对供配企业的安全指导与监督,并指导和帮助餐饮企业做好复工工作。不断加大对相关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在运营过程中有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将立即停止其团餐配送资格。

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动“饿了么”等相关企业,在外卖需求量相对集中的写字楼、居民小区、创意园等地点分批投放使用“安心自提点”,通过取餐柜方式解决外卖“无接触配送”问题。外卖“安心自提点”主要有智能取餐柜和简式取餐柜两种,智能取餐柜不仅能提供55℃~65℃的恒温保存功能,还具有自动消毒功能。目前已在全市设立300个外卖“安心自提点”。

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动智能取餐柜的推广使用,并做好浙江省3月18日出台的地方标准《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的贯彻力度,推动标准深入实施,同时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网络订餐健康发展,不断满足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获得感。

记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城市公园的管理单位,在公园管理方面是怎么做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旭:自2月21日起,城区公园陆续恢复对外开放,3月上旬起,对开放式公园陆续拆除隔离护栏,全市的公园现在已全部恢复开放,市公园管理部门及时采取多种措施,为市民群众入园散步休闲、放松身心提供一个卫生整洁、安全有序的公园环境。主要做法有:

一是加强宣传与巡查管理。在公园主要出入口与显要位置设置显示屏、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采用广播、喇叭等方式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提醒游客保持距离、不要聚集,增强游客防控意识。强化园区巡查管控力度,严禁在公园内开展跳广场舞、吹拉弹唱等集聚性活动,对人员聚集、扎堆、打闹、不戴口罩等情况,一经发现,立即予以疏导、劝阻、提醒。

二是强化内部防控措施。加强公园设施消毒消杀工作,对公园内亭廊、座椅、果壳箱等设施、管理房进行一天二次或以上消毒;园内公厕每天全面冲洗一次,消毒二次或以上。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加强园内卫生保洁与垃圾收运,确保园内垃圾日产日清。

三是加强公园应急管理。落实人员在岗值守,继续关停公园内所有游乐设施以及小卖部等经营项目。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工作情况。目前,针对人流量较大的温州动物园、马鞍池公园等继续采取“查绿码、测体温、控流量”等防控措施,在公园入口LED屏显示实时当前园内人数和园区限流人数,当公园实时人流量超过公园设计总人流量50%时,立即启动临时闭园应急预案。

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开展“公园建设主题化”,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公园城市”。一是推进公园提升质量,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零星地块,新建改造微型公园50个,提质改造公园绿地20公顷,创建公园主题化精品项目10个以上,打造系列精品城市主题公园。二是持续强化公园管理,积极推行“双园长”制度,从园林养护、园容园貌、秩序管理等方面深化落实公园精细化管理,推动各大公园品牌特色、设施建设、精细管理三大提升。三是组织开展系列品牌打造,如马鞍池公园郁金香、杨府山公园百花园、墨池公园的“兰文化”、瓯江口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樱花园等,切实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满意度。

记者:随着温州市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与全省同步调整为二级,整个城市也正在逐渐恢复活力,请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市管理与执法和服务企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旭: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市管理与执法以及服务企业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城市管理领域全面恢复。对我市涉及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处置企业、园林绿化企业进行摸排建立“企业清单”,督促企业做好相关备案工作。目前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的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行业的相关企业已全部复工。其中,保障城市基础运行的环卫、市政、公用行业全年无休,在春节期间持续照常运行。3月初以来,随着全市各类城市公园、滨水公园的恢复开放,园林绿化养护也已全部复工。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交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帮扶的17家企业中已复工16家,仅市区停车泊位收费公司待各属地政府明确后再复工。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容秩序。在疫情期间,加强对全区域各种类型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以农贸市场周边为重点开展活禽、野生动物流动摊贩的执法行动。1月22日以来,全市综合执法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171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及露天宰杀点25497家次,取缔活禽、野生动物等流动摊贩89个,无害化处理活禽182只,扑杀非法饲养活禽311只。3月9日开始,各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恢复人行道违停管理,但考虑到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区以温馨提醒等管理方式来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除恶意违法、妨碍疫情防控等恶劣情况外,暂不予行政处罚。截至3月18日,市区共发放温馨提示单3万多张。

三是指导水气降价落实惠企政策。根据省、市推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部署,指导供水供气企业深入贯彻认真落实非居民用水和管输气到户价格下调10%的政策,预计向用水用气企业优惠4421万元,其中水价惠企约2409万元、气价惠企约2012万元。全市14家国有自来水企业截至2月底已累计让利196万元,惠及用户6642家。全市承担管输天然气供应的管道燃气企业,截至2月底已累计让利132.84万元。

四是强化市区重点工程项目VIP服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从政策性和技术性方面积极为项目业主单位提供政务服务咨询,优先纳入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范围,同时为服务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审批提速,在“网上办”“掌上办”基础上,进行流程再造,减少不必要的证明、签字、材料,压缩现场审核环节,审批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布,主动指导企业开展“不见面”“零跑次”具体操作规范,通过信息化手段获取已核准的法律文书。截至3月18日,共核准建筑渣土处置运输253件,涉及重点工程60个,其中水利工程2个;共核准泥浆处置58件,涉及重点工程3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