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专题发布
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七场)
发布日期: 2020- 03- 09 20: 0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 字体:[ ]

时间:2020年3月9日(星期一)16:00

地点:市行政中心1号楼14楼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发布人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陈乐慧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陈桂雷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陆千帆

万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吴建明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靓秋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乐慧通报全市疫情情况:2020年3月8日0-24时,全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已是连续20天新增病例为零,新增出院病例4例。截至3月8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4例,累计死亡1例,累计出院492例,现有住院病例11例(含重症1例),其中乐清市5例、文成县2例、鹿城区、洞头区、永嘉县、龙港市各1例。目前,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4628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14628人,我市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清零。另外,全市累计协查发现外地确诊的输入性病例的在温密切接触者61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今天,全市有1例患者治愈出院,是乐清病例。截至下午4时,全市累计出院493例,治愈出院率达97.82%。至此,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住院病例均已清零。

以上信息显示,当前我市防控措施科学有效,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海外疫情加速蔓延,我市面临较大输入性风险,因此防控工作依旧不能放松。下一步,我们一方面继续做好重点地区人员进入我市的排查;另一方面加强境外来温人员管理服务,劝导海外侨胞居家做好防护、减少途中风险,准确掌握来温人员动态,落实全程闭环管理。要坚持“三门”联动,坚决守好入温“大门”,加强各类入温通道检查;坚决守好单元“小门”,用好“健康码”+“安居码”叠加效果;坚决守好群众“家门”,把降等级不等于降风险的导向宣传好,做到戴口罩、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人还就市民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我市出台的农业产业的补贴政策有哪些?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桂雷: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省市出台的农业产业补贴,省市主要有以下政策:

1.对家禽养殖龙头企业和定点屠宰企业实施临时补助。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2020年1月23日开始,下同),家禽养殖龙头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定点屠宰企业(收购本省活禽10万只以上),鸡、鸭、鹅每只补助2元,鸽每只补助1元。

2.对省内乳品收购加工企业实施临时补助。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省内乳品收购加工企业按原订单(合同)收购价或不低于当地政府确定的保护价收购省内奶农投售合格生鲜牛奶的,省财政按其实际收购量给予一次性临时补助,补助标准为每吨500元。

申报途径: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结束后10天内提出申请。具体申报流程是:填报财政补助资金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结束后一个月内,由当地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汇总审核后,省财政将一次性清算拨付相应资金。各地财政也可视情况先行垫付补助资金。

3.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主要保障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导致市场价格波动给种植户造成的损失。对象是种植青菜、小白菜(毛毛菜)并投保面积在5亩(含)以上的全省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其它主体,保费分别为:240元/亩,192元/亩,农户自负5%。

申报途径:当保险期限内平均批发价格低于保单约定价格,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主动通知企业,根据相关程序将理赔款直接打到企业银行账户。

4.规模养殖出栏家禽补助。给予规模养殖出栏家禽每羽2元补助,原订单收购冷储企业按每羽1元补助,最高每月补助40万羽。

5.蔬菜经营企业亏损补贴。对企业按照政府要求,组织蔬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调温保供,造成经营亏损的,由企业提供详细清单并经核实后,由财政给予补贴。

6.速生蔬菜种植补贴。对从事速生蔬菜种植且面积5亩以上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每亩300元的一次性补助。

申报途径:这三项政策可通过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进行申请,经属地农业农村局和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公示,从申报之日起25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

截至3月6日(双休日未办理),全市各类涉农惠企补贴已经兑现212万元,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也即将预拨部分省级家禽和生鲜牛奶重点收购加工企业临时补助资金269万元。

7.渔船油补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生产的渔船,继续享受油补政策。这项政策享受对象是: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生产,按照上级规定应当扣减油补的渔船。

申报途径:具体操作流程是由符合条件的渔船向属地农业农村局提出申请,经村(社、公司)、乡镇(街道)审查,属地农业农村局审核,与申报渔船油补资金一起公示,属地农业农村局报送同级财政局核定后兑现。

记者:在当前温州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市工商联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的?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千帆:近期,市工商联按照温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的要求,全力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专项行动,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的服务工作:

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三大难”。围绕复工复产的卡点堵点问题,市工商联组织全市百名工商联系统机关干部、百名行业协会商会会长、百名市工商联常委企业家各结对一家中小企业的“三百结对”联系行动,共收集到各类问题意见建议615条,帮助化解435条,提交相关部门180条。在解决“物资难”问题方面,针对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市工商联多方协调货源,筹集到100万只口罩供应给70多家民营企业。协调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泰昌集团捐赠消毒液2000桶,惠及1200多家企业。在解决“招工难”问题方面,一方面在会员企业中推广全国工商联复工复产人才对接平台、“浙就业”平台等,为企业招工提供正规平台和渠道;另一方面将收集到的员工返岗难相关问题、建议及时反馈给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力促市级层面协调解决落实。此外,还积极发动在温异地商会协助外地员工返岗复工,如温州市湖南商会协助2000多名湖南籍员工返回温州复工。在解决“资金难”问题方面,市工商联积极与市银保监局、市人行等相关部门对接,落实好温州扶持企业28条举措中融资方面优惠政策,帮助51家重点企业获批央行低利率专项贷款。协助29家小微企业向市交行上报融资需求表,目前已有11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当好“三大员”。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指导所属17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当好“三大员”。一是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各种方式,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举措并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受众约145万人(次)。针对复工手续不断简化升级、健康码推广使用等情况,各行业协会商会都及时联系企业做好落实工作。二是当好防疫物资调配的协调员。市服装商会派出专门的采购小分队,分批采购了18万个口罩,分给会员企业,以解燃眉之急。会长单位东蒙集团口罩量产后,又牵头把口罩半成品(仅需加工耳带)分给会员企业制作加工,大大加快了口罩供应速度。市鞋革、五金、教育装备、建筑材料、眼镜、模具等行业协会商会为会员企业准备了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消毒液、额温枪三件套。三是当好产业链修复的技术员。各行业协会商会及时排摸和共享行业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信息,修复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全流程产业链,帮助行业尽快恢复生机活力。市电子信息产业等协会利用行业专家库,为行业会员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问题。市物流商会组织协调会员企业日运输物资已达8000多吨,有力支持了全市复工复产企业的物流保障。

发动企业紧盯“三条线”。市工商联通过公开信、政策助企、金融助企、法律助企等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是紧盯疫情防控“安全线”。引导复工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将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如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制订了《抗击疫情日常管理操作手册》,明确疫情期间员工返厂后的管理办法,做到政策知晓率 100%、承诺书签订率 100%、员工建档率 100%、防护到位率 100%。二是紧盯防疫物资“生产线”。引导深挖企业生产潜能,转产紧缺防疫物资。如奥康集团紧急建设符合标准的生产车间转产口罩,并向社会免费发放100万只自产的一次性民用防护口罩。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加大投入,研发生产可用于医用口罩的专用材料,二期设备改造后可日产熔喷聚丙烯材料150吨。三是紧盯企业发展“生命线”。面对困难,引导企业积极求变。森马集团开启线上“全员营销”,除了将秋冬订货会转移到了线上,还发动各地经销商通过线上平台直播销售。部分企业大胆创新用工方式,通过“共享模式”缓解用工问题。浙江丑鸭实业有限公司和温州珍瑾服装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防护服,租金、水电费由两家企业共同承担,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

记者:万洋小微园2019年获得全国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国字号金名片,请问万洋集团在小微园复工复产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万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建明:万洋集团是一家制造业聚集平台运营商和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商。平阳万洋众创城共占地867亩,建筑面积约为145万平米,拟入园企业500多家,已准入企业365家,投产企业223家,截至2020年3月8日复工企业超210家,复工率达94%。

为保障小微园正常的复工复产,万洋众创城的主要做法:

一是复工前的准备工作,设立万洋众创城复工专项基金,集团层面设立“防新冠、促复产”专项基金,基金规模1000多万,面向全国的万洋众创城,主要用于当地小微园的防疫防控和入园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专项费用支出。建立园区员工临时健康档案,抽调万洋其他业务版块员工,组建在线办公小组。按照1人最多负责20家企业要求,利用园区员工大数据逐一核对员工信息(现住地、身体状况、返回情况等),掌握疫情期间员工身体状况。企业复工信息收集,安排园区客服专员与入园企业逐一电话联系。建立复工企业数据库,以便疫情期间入园智慧化管理。协助企业解读复工政策,开展复工前期准备工作。定期区域消毒测温,对厂区、办公场所、宿舍、餐厅、电梯、出入口等公共场所每日安排2次消杀防疫(上班前、上班后)。区域一次测温和企业动态测温相结合,区域负责固定卡点出入口测温,企业负责车间人员每天3次测温。提供部分防护物资,采购口罩、体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免费提供给通过复工申请的入园企业。复工第一周每个员工每天提供2个口罩,同时协调万洋其他项目园区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优先供给万洋众创城园区企业。

二是复工后的具体做法,实行精密智控的出入管理,进去园区需要出示健康码,以地块为单位,每个区域仅保留1个出/入口。在出/入口增设卡点,每个入口卡点至少保证5名防控人员,配备一台智能热感测温仪、两只体温枪、消毒酒精、消毒液以及应急口罩。利用园区内所有的智能设备,描绘人员地图轨迹,后台自动形成数据分析,实时监测特殊人员流动情况。设立应急隔离点、防控专车,将园区内部分物业使用宿舍作为应急隔离点,并粘贴隔离点警示牌,加强隔离点消杀工作。将园区内物业使用车辆作为防控专车(类似皮卡车),专用于突发事件,要求做好驾驶员与乘客分离。每个企业指定1名疫情防控联络员,负责车间内人员每天三次测体温并上报信息。公共配套、保障生活,恢复园区中央食堂营业,餐厅实行分餐制、送餐制或错峰就餐制,提倡自带餐具,以中央食堂外卖配送为主,员工在食堂用餐的,要求一人一桌,且用餐时不聚集、不交谈。挖掘资源,鼓励万洋广场餐饮机构转型外卖服务,保障员工的生活需求。在宿舍管理方面,免费提供额外的宿舍给入园企业,原四人制宿舍统一调整成二人制宿舍。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非工作必要的外来人员进入,每天20:00-6:00时间段限制人员进出。宿舍统一门岗进出,推广使用智能热感测温仪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串门,严禁聚餐、聚集活动。采取线上疫情防控培训,同时制作员工复工宣传手册,保障员工安全生产、生活。采取线上聚会活动及线下单人演唱会的模式,丰富员工业余活动,缓解员工压力。

记者:当前我市春耕备耕的情况如何,农家乐(民宿)复产复业情况怎么样?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桂雷:当下正值粮食播种的关键时期,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着力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落细,抓紧抓好春耕备耕生产。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达165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31.3万亩,分别新增粮食播种面积3万亩和早稻播种面积2万亩。目前,我市春耕物资准备充分,预计春耕需早稻种子91.8万公斤、化肥3.5万吨、农药650吨、农膜2500吨,我市已准备早稻种子140多万公斤、化肥3.0万吨、农药650吨、农膜2300吨,化肥、农膜缺口部分已由各经营企业落实订单抢运,3月中旬可全部到位。主要抓好以下措施:

1.抓好政策责任落实。全面推行粮食生产目标管理,将“稳定粮食生产政策”列入市委市政府2020年重大政策清单,制定早稻普惠制补贴政策,鼓励规模种粮大户多种双季稻,提升复种指数。全面推广最低收购价政策,进村入户预签早稻订单,做到早稻订单全覆盖。

2.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全市593家农资经营主体实现全复工,通过点对点供应,有力保障春耕物资需要。全面加强春粮田间管理,推动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3.推进粮食生产设施建设。抓好灌排沟渠、田间道路、防护林网、配套农业设施用房等建设,累计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76.5万亩,功能区粮食复种指数提升至1.72。

4.优化服务举措。深化“三联三送三落实”和“千名干部联千村”行动,“点对点”联系粮食生产主体,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技服务机制,统筹增加500万元用于水稻机插作业、植保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技专家面对面、点对点开展精准指导,稳定11.55万户粮食生产经营队伍。

5.强化科技支撑。推广粮经轮作、水旱轮作、综合种养等新型农作制度和省工节本、高产高效生态栽培模式,创成化肥定额制改革整县试点县7个、省级水稻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县4个。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全市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9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我市民宿、农家乐、休闲农业等乡村休闲旅游业基本处于歇业状态。为了尽快引导我市农家乐(民宿)复产复业,2月25日我市发布了《温州市农家乐(民宿)有序开放经营工作指南》,提出了农家乐(民宿)有序开放经营的十条指南。3月2日,省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抢抓时机,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支持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加快恢复营业。永嘉、文成、泰顺、平阳、洞头等地均出台政策鼓励农家乐(民宿)有序复工。目前,我市农家乐(民宿)正有序恢复经营。不少农家乐(民宿)正纷纷推出了优惠活动。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并出台相应的政策,促进农家乐(民宿)有序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