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经信局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0- 04- 14 11: 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13日,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围绕“稳企业稳增长、解难题促发展”的主题,回应企业诉求、共解发展难题。

全市口罩生产企业已达138家

项先生原先从事护理用品的生产,疫情期间,果断转产口罩,但市场上口罩熔喷布供不应求的局面让项先生近来很是犯难。

据贾焕翔介绍,在疫情暴发前,温州仅有1家口罩生产企业,而目前,全市口罩生产企业已增加到138家,口罩日产量超2300万只,其中不少企业还能生产医用口罩、儿童口罩等。然而温州的熔喷布企业仅有6家,作为口罩生产中最核心的原材料,熔喷布确实存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为缓解原材料紧缺问题,前段时间,市经信局一方面积极向市外争取调剂熔喷布;另一方面对熔喷布生产企业实施统一调拨管理,小批量、多批次供货给口罩生产企业,疫情期间,累计争取调配50多吨。

“下一步,我市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严格管控原材料质量上。”贾焕翔也建议企业多多对接市场,自行寻找熔喷布企业商谈购买事宜。

另外,针对口罩供应是否充足的普遍担忧,贾焕翔也予以回应。根据统计,我市常住人口为900多万,企业复工复产后,口罩日需求量的基准线为400万只,“温企口罩日产量超2300万只,因此,目前的口罩实际日产量完全能满足本地居民日常需求。”

“百网万品”温州行动拓销路

市民朱女士是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近来受疫情影响,库存出现积压且资金周转困难,她打进12345询问政府是否有帮扶举措。

“我们正启动实施‘百网万品’温州行动,以库存压力较大的鞋服企业为切入点,与温州本土电商绿森合作,帮助鞋服企业拓展销路。”贾焕翔告诉朱女士,各品牌企业作为供货商形式入驻绿森,无需支付额外运营费用和成本,无需组建独立电商团队,即可享受系列配套服务。

疫情对温企的冲击不容小觑,令人欣慰的是,当下温州大量的企业正迎难而上,危机之下寻求转机。“关键一招是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贾焕翔说,针对很多企业想做智能化技改,但又有“从哪里改”“怎么改”“划不划算”的疑虑和问题,市经信局近期择优认定了一批智能化诊断服务和技术改造方案设计供应商,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企业免费进行“一对一”智能化诊断,“今年将对1000家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企业可根据诊断情况,分步骤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温32条”加大了对企业技改的财政支持力度。对一年内投资200万元-500万元的技改项目给予15%补助;一年内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给予20%补助;列入智能化技术改造遴选项目的给予25%补助。同时,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把集中申报改为随时申报、即时受理,缩短资金拨付时间,让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计划新建5G基站1万个

疫情发生以来,“万物皆可云”正加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云端生活、云端办公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布局与建设;还离不开应用场景的打造和实践。

据介绍,去年6月我市入选全国40个5G试点城市;11月,我市移动、电信、联通正式实现5G商用,目前已有5G用户8000多户。在5G基站方面,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建成5G基站2000多个,现已实现主城区、县城等重点区域5G全覆盖。同时,5G还在产业数字化、医疗、教育、警务等领域开展场景应用试点,初显成效,如,5G+产业数字化方面,建成正泰集团5G+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艾米田园5G+农田大脑;5G+医疗方面,建成了全国首家5G远程眼科门诊;5G+教育方面,建成了马鞍池小学、四川阿坝壤塘学校5G高清远程直播和沉浸式互动教学。

据贾焕翔介绍,上个月,市政府与电信浙江分公司、移动浙江公司、联通浙江分公司、铁塔温州分公司和华数集团分别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五大省级通信企业将在温州投资132亿元,新建5G基站30000个,推进涵盖5G网络、数据中心建设以及一批智慧城市、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项目的落地,全面推进温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今年计划新建5G基站1万个,实现主城区、县城、工业强镇5G信号全覆盖。(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