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部门信息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
发布日期: 2020- 04- 28 12: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4月27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黄星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围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解答市民和企业的疑问,回应诉求。

在一个半小时里,潘黄星接听来电11个,网络问题41个,市民反映的问题集中噪音扰民、水污染、扬尘污染、政策咨询等方面。

医废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环境监测显示,空气水源均正常

市民萧女士打进电话反映,疫情期间,市六医曾是患者收治点,因家住周边,她担心,产生的医疗垃圾是否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对此,潘黄星回复,这方面的问题市民不用担心,自疫情发生,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特别是在医疗废物的处置管理上做到全收集、全处置,建立了医疗废物专人、专车运输制度,每天调度研判全市处置情况。

同时,在医院的废水管理方面,全市500多家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污水处理厂均开展专项检查,现场检查和抽查监测结果显示,消毒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粪大肠杆菌没有超标,污水处置设施都达标排放。环境监测方面,1至3月,温州市区的空气优良率100%,水源地达标率也保持在100%。

夜间噪音扰民怎么解?

执法队现场监测,处置有“回音”

在接听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反馈对生活造成影响的噪音问题,希望帮助解决。

市民李先生来电称,瓯海潘桥某企业通宵作业,机械噪声24小时不停,企业距离他的住所较近,每天都会受到影响。

潘黄星立即请瓯海分局执法队员去现场查看。接听近尾声时,瓯海分局发回了一段现场执法记录视频。

视频显示,执法人员在该企业厂房5楼找到了正在轰轰作业的机械设备,监测显示,现场噪音为57.8分贝,低于60分贝的有关规定数值,因此该作业声音符合标准。随后,执法人员告知企业,日常作业注意噪音扰民问题,停止夜间作业。

同样有着困扰的是家住S1轻轨周边金域传奇小区的陈先生,他来电反映隔音屏仍挡不住噪音,轻轨运行时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特别是在夜间。

对此,潘黄星表示,近年来S1线噪音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其间通过设置隔音屏缓解了部分问题,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跟进该问题的处理,借鉴其他城市轻轨周边隔音方法,督促业主单位加强重点部位的设施建设。

土壤采样是否会影响生产?

土壤采样利于摸清底数,减少污染

龙湾某企业一位负责人打进热线咨询,近日环保所上门说要开展土壤采样,他刚接手该厂房,有些担心,为啥要采样?怕会影响到生意,能否不采样?

对此潘黄星介绍,开展企业土壤采样是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一部分。这项工作对于企业来说不是坏事。采样由政府买单,对于企业来说,不仅省钱,还能让企业及时了解土地状况,避免污染加重,修复成本较高。

此外,潘黄星表示,该调查是推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工作人员上门一定会科学合理地开展工作,确保把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影响降到最低。(记者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