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涉农政策
以重点攻坚决胜小康之年——解读今年我市1号文件
发布日期: 2020- 04- 30 11: 5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高质量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这个今年我市1号文件,将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农业稳产保供、农民持续增收等领域,加快补齐三农发展短板,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稳固农业生产—— 恢复生猪养殖,鼓励远洋捕捞

在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部分抛荒长达30年的失管农田,已通过土地连片规模流转,引入了农业开发项目。这是今年我市新开展的美丽田园创建的一个写照。这项工作将在温州全域推开,旨在既实现田间环境整治,又发展土地生产力。

由此,保持生产稳定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成为今年我市农业的重点工作。

其中,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畜牧业尤其值得关注。我市将全力恢复生猪生产,推进规模化生态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建成5个10万头、15个1万头以上规模猪场。完善猪肉储备、投放制度,提升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能力。同步加快奶业、禽业、中蜂等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海洋渔业和渔村也将加快转型步伐。在蓝色海湾整治的背景下,传统渔业村将向滨海旅游转型。而渔业捕捞,一方面鼓励发展远洋渔业,一方面发展大黄鱼等高附加值的养殖业。

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瓯越鲜风”,也将加大培育力度。实施“瓯越鲜风”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导纳入该品牌的产品进社区、学校、企业和食堂。设立本土农产品销售专区,借助本地特色农业博览会、早茶品牌展、南方种业博览会等会展平台,提升品牌影响力、带动产品销售。

补齐农村短板—— 促国字号改革,打造治理样板

今年,瓯海区将由财政出资,落实每亩每年2000元流转费,以5年为期集中流转土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深化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

以此为例,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农村工作,成为今年1号文件的重中之重。其中,乐清宅基地、泰顺异地搬迁、平阳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这三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新增项目试点,将加快推进并致力产出成果、形成经验。

三权分置上,我市将在已成为中国试验田的里程碑前,进一步纵深推进改革。针对承包地,将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到土地流转、抵押担保等方面,探索土地流转合同备案制度,健全土地承包仲裁体系。针对宅基地,将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制订农房盘活利用标准和政策。

同步在“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以及在产业贷、农业先锋贷、小额普惠贷款、民宿经营权抵押贷款等金融支农领域深化改革。

今年我市农村工作的另一个重点,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开展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一肩挑。继续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重点推进新村资产资源整合,盘活闲置村留地、村小学等资源资产,开发新村融合发展项目。

此外,我市将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任务,初步实现5G网络覆盖重点乡镇、公办幼儿园覆盖镇街。

攻坚脱贫任务—— 带动个人就业,扶持集体增收

在泰顺县司前镇左溪村,五一假期还没到,“曲岸溪边”民宿主陶育利的客房,就已被预定光。作为下山搬迁户,他不仅住上更好的房子,还连带解决了就业增收问题。

得益于我市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更多像陶育利这样的人,成为了今年1号文件的关照对象。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正是今年我市农民工作的硬性任务。

针对脱贫任务最艰巨的那部分人,我市将制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认定标准,落实困难家庭重病患者单独施保制度。支持低收入农户家庭新生代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的“雨露计划”,将延伸到大学阶段。排查危房户、无房户和无定所人员,采取异地搬迁、危房拆建修缮、养老院集中供养、租房补助等途径,确保他们住上安全的房子。

针对增收困难的那部分人,我市将在“两带”建设中谋划产业项目,新增投资额超百亿元,引导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田园综合体、森林康养基地等,成为吸纳劳力的平台。推动异地搬迁人口就近就业,通过金融、电商等新兴经济形态开展扶贫。其中,以“侨家乐”为代表的特色民宿产业,将成为今年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层面,我市将加大村干部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力度,消除年总收入不足20万元的村和经营性收入不足8万元的村,基本消除收支倒挂村。(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