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天气
官宣“入梅” 拉开“雨季”大幕
发布日期: 2020- 05- 30 08: 0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蜜 字体:[ ]

昨天(5月29日),省气象台宣布“入梅”。相比常年浙江的入梅时间,今年入梅足足提早13天。温州虽然不在“梅雨带”上,但依然逃不过雨水笼罩。从今天开始,淅淅沥沥的降雨将拉开我市“雨季”大幕,尤其是今明两天,雨势为中到大,局部还可能有暴雨出现。

去年的“暴力梅”或许大家还记忆犹新,7月初我市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其中7月4日8时—7月5日8时,全市24小时平均面雨量达36.7毫米,局地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对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造成极大隐患。而今年由于受今年副高偏北偏强、夏季风等因素影响,雨带偏早北抬,导致梅雨季比往年早早来“报到”。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1951年以来,浙江省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0日、出梅时间为7月10日,平均入梅天数30天,其中最短梅雨期4天、最长达57天,平均梅雨量301毫米。

“梅雨”是长江中下游特有的天气气候现象。而温州、丽水、台州这些浙南地区靠近华南地区,不属于长江中下游地区,这段多雨的时期,气象专业人士则它为“浙南雨季”,也有地方叫它“梅汛期集中降水期”。其实不管在气象学术中如何称呼,在这段多雨的季节,给大家的感觉都差不多,空气湿度大、气温高、衣服等容易发霉。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多雷阵雨天气,今明天雨量明显。市区最高气温28℃-30℃,最低气温22℃,气象台提醒,入梅后天气形势较复杂,梅雨带南北摆动,易发生局地强降雨天气,请特别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未来一周降雨过程较多,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较大,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城乡积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