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县(市、区)政府 > 2017
苍南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 06- 23 16: 43 浏览次数: 来源: 苍南县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苍南”县政府门户网站(www.cncn .gov.cn)的“公告公示”栏和年度报告栏目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苍南县行政中心830室),电话:0577-6887813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7年,苍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始终把“中国苍南”政府门户网站和“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一站式”查阅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它新型信息渠道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据统计: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9301条,其中在“苍南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录入并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6336条,苍南发布、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其它信息约2924条。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继续将政府信息工作列入“五型机关”考核和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不断完善工作季报和年报制度,实行动态考核,切实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我县制定了《2017年度苍南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分解表》,将财政专项经费补助、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及重点工程建设等65项重点公开信息事项细化分解给22个相关责任单位,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名称、公开时间要求及对应目录,同时加强指导督促,不定期开展抽查,今年以来,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不断扩展,公开数量大大增加,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获取和使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如县财政局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截至目前,除涉密部门外,县级75家预算主管单位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已全部公开。县国土局全面推行“统一流程、规范操作、民主公开”的“征地拆迁一张图”模式,公开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公开征地和拆迁的补偿标准、实物指标、工作程序、补偿结果、监督电话,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县市场监管局加大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公开制度。县环保局实行空气质量上报省厅由省厅统一实时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文件实时公开、省控重点企业在线监控信息实时公开的“三个实时公开”制度;县发改局积极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每月开展价格监测分析,及时发布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等151项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及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切实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办理依申请公开321件,涉及土地规划、拆迁安置、土地征用、历史遗留问题等,所有申请都得到办理,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2件(叶永莲的维持答复,郭伟康的确认县市监局未在法定期限内答复违法),全县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3件(叶永莲的3件驳回诉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苍南人口多,群众对信息公开需求量逐年增加,依申请公开的内容日益复杂,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缺乏及时的业务指导和相关法律的权威解读,容易引起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三是重点领域公开信息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动态信息公开较多,对涉及财政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教育招生、医疗服务、行政审批、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

针对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目标考核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导督查乡镇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见附表


2017年12月3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苍南县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930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3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3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9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7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21

1.当面申请数

10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4

4.信函申请数

207

(二)申请办结数

321

1.按时办结数

287

2.延期办结数

34

(三)申请答复数

32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7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6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7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7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3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69

2.兼职人员数

6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38

单位负责人:彭思藏       审核人:谢长庆         填报人:徐时前

联系电话:68878130                                 填报日期:2017.12.31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