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乐清:粮食“高速公路” 提速夏粮入库
发布日期:2020-07-24 07:56:31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大型烘干机在工作。(刘言勇 摄)

望着头顶通往不同方向的几条传送带快速翻转,乐清种粮大户包碎云露出了笑容。时下正是夏粮收割的农忙时节,由包碎云所在的绿农水稻专业合作社,以及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乐清飞防植保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的乐清市农机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内,被大家称为“粮食‘高速公路’”的粮食输送互通系统,正在高速运转。

大家为什么叫它粮食“高速公路”?因为这套系统工作时,每批次烘干量达160吨,人工从原来16人减少到2人。因此,加工每吨稻谷可节省至少50元成本。“省时省力省工省钱!”包碎云说。

作为当地有名的大户,包碎云今年种植了700多亩早稻。年初受疫情影响,当不少种植户因人工短缺遭遇生产难题时,早几年就采取机插方式的他,顺利地度过了“逆境”。种田看天,相比去年,今年的气温、降水都比较适宜。农民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平均产量预计比去年高出15%左右。从上周开始,包碎云订了3台收割机同时开工。

“每天大概有50吨稻谷需要入库,以前可是忙得连喝口茶的时间都没有。”包碎云指指身边的“庞然大物”告诉记者,以往稻谷收割后,需要人工倒入每台烘干机,每台设备至少要配备两三名工人盯守,烘干后要装袋称重、搬运。现在,从农户手中或田里收割下来的稻谷,一车车被倒进机坑,经过机械分离、清选后,自动分批进入八台大型烘干机。烘干的稻谷通过若干条传送带、提升机、流向转换器等设备,自动输送到指定位置,

而更让包碎云骄傲的是,粮食输送互通系通集纳了大家的智慧,由乐清市农机管理总站技术骨干黄荣亮负责总设计,因此大大节省了研发、安装、调试等投入。

在乐清市鸿发农机专业合作社王倍丰的稻田里,收割也已进入尾声。“去年每亩375公斤左右,今年预计可以达到400多公斤。”王倍丰说,夏粮由国家统一收购,今年的收购价是每公斤2.48元,外加每公斤0.6元补贴,去年的价格为每3.06元,稳定的收购价格也让他们对种水稻更有信心。

据乐清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站高级农艺师吴朋喜介绍,今年,乐清市早稻种植面积近9万亩。在有利气候条件下,目前该市早稻长势总体良好,预计产量在每亩420-430公斤左右。此外,乐清大力推行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也给农户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提供了保障。

包碎云说,为抢抓时机,夯实夏种基础,晚稻翻耕、施注化肥等田间劳作,正陆续展开。(记者 陈蜜 通讯员 蔡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