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温州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7-09 17:20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一、起草的必要性

我市现有水库(总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323座,其中大中型水库(总库容1000万立方米以上)20座,小型水库(总库容1000万立方米以下、10万立方米以上)303座,山塘(总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下)900多座。2016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意见》(浙政办发〔2016〕4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水库山塘管理制度不断健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目前我市水库山塘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一是安全管理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条例》等上位法律法规对水库山塘运行管理做出了诸多规定,有必要进行整合归纳。其二,上位法律法规对山塘的运行管理规定比较模糊,特别是管理责任主体及其具体管理责任需要做进一步明确。其三,上位法律法规对水库山塘运行管理的具体责任人责任没有做出规定,有必要参照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政策文件落实责任,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予以确认。二是运行管理要求有待进一步明确。长期以来,水库山塘运行管理普遍存在人员配备不齐全、维养资金不到位、设施配置不完善等问题,需参照运行管理技术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在人员配备、资金筹措、设施配置和控制运用、安全鉴定、除险加固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监督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有必要参照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工程运行管理监督检查、问题认定和责任追究规定,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予以确认。

二、制定依据

本《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条例》《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浙江省山塘安全管理办法》《浙江省农村水电站防汛安全管理办法》《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手册(试行)和小型水库防汛“三个重点环节”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浙江省水库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履职标准(试行)》等。

三、起草过程

2019年10月28日,姚高员市长对《温州市水库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做出了“有必要,水利部门抓紧研究论证定。怎样压实现场责任人责任尤其对履职不到位的怎样制约,要有具体办法”的批示。2019年12月上旬,编制小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技术标准,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2020年3月中旬,市水利局局长办公会议审核通过了《温州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初稿。3月23日~30日,市水利局书面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功能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管理单位、行业协会以及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并结合实际采纳了部分意见建议,对初稿进行再次修改完善。4月3日~15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期间未收到意见和建议。4月24日,市水利局报请市司法局对《温州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合法性审核,并根据审核意见做了修改完善。5月18日,市水利局提请市政府对《温州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进行审议。6月19日,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州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

四、主要内容

《办法》分总则、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管理要求、安全管理监督、责任追究、附则等六章,共三十九条。

(一)关于适用范围和管理原则

《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水库山塘的运行管理。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坚持依法依规、属地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

(二)关于安全管理责任

1.政府和部门管理职能。政府应当加强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主要协调解决落实安全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和管护经费。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水库山塘的行业监督管理,其他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水库山塘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乡级人民政府负责行政区域内水库山塘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

2.有关管理单位职责。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实行政府和主管部门行政领导负责制。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水库山塘安全负责,明确并公布水库山塘安全管理责任人。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库山塘安全负行业监管责任。工程主管部门对其直接管理的水库山塘安全负管理责任;经营性的水库山塘,其产权人视同主管部门,对水库山塘安全负管理责任;农村集体组织修建并管理的水库山塘,其主管部门为乡镇人民政府,对水库山塘安全负管理责任。工程管理单位或者管理责任主体(以下统称管理单位)对其管理的水库山塘安全负直接责任。

3.具体管理责任人职责。水库山塘安全管理责任人包括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行政责任人包括政府责任人、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理单位责任人。政府责任人主要协调解决工程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主要负责行业监督管理;工程主管部门责任人对所属工程安全管理全面负责;工程管理单位责任人对安全管理工作直接负责;技术责任人主要负责监测预报、控制运用等技术工作;巡查责任人主要负责工程巡视检查和及时报告运行状况等工作。

(三)关于安全管理要求

1.人员配备和资金保障。工程管理单位应当配备具有相应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公益性的水库山塘运行管理等费用,应由财政承担,列入财政预算;经营性的水库山塘,工程管理单位应在其经营收入中计提运行管理等费用。

2.制度建设和设施配置。工程管理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日常维护、安全运行、应急处置等相关制度,配置必要的管理设施设备,逐步实现水雨情监测自动化和工程运行可视化,总容积100万立方米以上水库还应配备卫星通讯设备,以确保特殊情况下通讯畅通。

3.控制运用和安全鉴定。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批准的控制运用计划,不得擅自在汛期限制水位以上蓄水。水库山塘大坝实行安全鉴定(技术认定、安全评估)制度,经安全鉴定(技术认定、安全评估)为病险水库和病害山塘、危险山塘的大坝,水库山塘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应当采取除险加固、报废等措施。在除险加固或者报废前,管理单位应当对水库山塘采取空库运行或者限制蓄水措施,确保工程安全运行。

4.集约化和物业化管理。为了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管理能力和实际需要,将行政区域内公益性的水库山塘由一个工程管理单位进行集中管理。公益性的水库山塘管理力量不足的,日常管理与维修养护可以根据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

(四)关于安全管理监督

1.安全监督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水库山塘运行管理的监督检查单位,负责监督检查、问题认定和责任追究。

2.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责任人履职情况、管理机构人员及经费落实情况、工程日常管理与维修养护情况等。

3.安全运行问题分类。分两类,一类为运行管理违规行为,另一类为工程本身缺陷。对于小型水库的运行管理违规行为和工程缺陷分类标准,水利部《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已作出详尽的规定,应从其规定;因大中型水库、山塘与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有很大的相似性,应参照执行。

(五)关于责任追究

1.责任追究范围。包括对单位责任追究和对个人责任追究。单位包括直接责任单位和领导责任单位,其中直接责任单位为水库山塘管理单位,领导责任单位包括水库山塘主管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和人民政府;个人包括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其中直接责任人为水库山塘巡查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领导责任人为行政责任人(包括管理单位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政府责任人)。

2.责任追究方式。对责任单位的责任追究方式分为责令整改、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对责任人的追究方式分为责令整改、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建议调离岗位、建议降职或降级、建议开除或解除劳动合同等。

3.责任追究依据。根据运行管理问题的数量与类别,按责任追究标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运行管理问题责任追究标准参照水利部《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

4.从重、减轻或免于责任追究情形。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水库山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存在不执行防洪调度指令、隐瞒工程安全运行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问题,应从重责任追究,也有主动整改并落实安全管理措施的,应减轻或免于责任追究。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 【打印本稿】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