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深化改革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8-11
公开方式
我市发布温州人社“18+10+N改革项目清单”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 2020- 08- 11 08: 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温州人社改革跑出“加速度”。在8月10日召开的温州市人社改革项目新闻通气会上,我市公布温州人社“18+10+N改革项目清单”推进情况,并对改革中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健全便民服务机制,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等方面创成的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改革项目进行介绍。

“18+10+N改革项目清单”,涵盖就业创业、民生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18”即市本级18项重点改革项目,“10”即10项便民利企“一件事”项目,“N”即各县(市、区)局的改革项目,目前已有31个改革项目纳入清单。

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次申请、一站式办结。

便民便企 十类事项统统“一件事”

研究生学历的小雨(化名)惊喜地发现,在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初定时,竟然一次也不用跑。通过网上受理,自动流转、限时审批,中级职称初定就办好了。

更方便、更快速、更简约,在办理人社相关业务时,市民普遍有这样的感受。这得益于市人社局推出的《2020年便民利企“一件事”目录》,将城乡居民参保、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等10项内容纳入“一件事”改革范围,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

以城乡居民参保为例,率全省之先开展参保登记、银行代扣签约、一次性补缴、待遇申领等7个必办业务联办,材料精简87%,数据共享率达到100%,单类事项平均节约排队时间30分钟,办事群众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乡镇综合服务窗口或农商银行社银合作窗口申请一站式办理。目前,这项改革已在泰顺成功试点,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实现全市覆盖。

除个人办事更方便,企业办事也更高效。通过涉企事项“一件事”联办,如在许可事项审批方面,与民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业务联办、协办,实现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劳务派遣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资质许可等3个审批事项“一窗收件、一次申请、一站办结”,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

惠民惠企 把“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找保姆难,找好保姆更难。“温州家服云”信息平台的上线,家服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建档入职,客户可以通过平台挑选人员、签订合同、评价服务,家服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强化管理、洽谈业务,一举破解“找放心保姆难”的民生难题。

2018年5月12日,市人社局率全国之先创办温州家庭服务示范市场,并在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探索信用管理机制、推进家政立法、畅通家政扶贫渠道和完善配套服务等多点发力,擦亮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的“金招牌”。今年已建成家政服务社区网点35个,培训家政人员8654人,新增持卡和免费体检4427人。

在疫情期间被企业视为“及时雨”的各项惠企政策,兑现有了“直通车”。利用社保大数据、税务、公安联网比对自动审核,将“温28条”“温32条”中的各项人力社保惠企政策纳入“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直接将各项惠企专项补贴支付给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实现一次申请即可完成。截至7月底,已返还社保费13.3亿元,惠及7.5万家企业;支付返温人员路费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各类惠企专项补贴699.5万元。

此外,我市率全国之先探索建立工伤医疗管理新模式,建立先由医疗机构刷卡,后由工伤基金划转退还的运行机制,并已在瓯海、永嘉两地试点。

智能智办 社保服务事项“掌上办”

遇到办事难题,动动手指就能咨询。市人社部门率先全省人社系统推出智能化服务平台——人社智能AI服务体系,建立线上人工智能AI咨询小助手和线下智能咨询机器人两大应用场景,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自动咨询与引导服务。

目前,“温州社保AI”“温小仲”和“鹿鹿市民AI”三个小程序深受市民欢迎,系统已拥有1701个知识点,能为用户解答4万余个问题,并具有自主学习、识别意图和智能语境理解等能力,被亲切地称为“人社小百科”。自上线以来,总咨询量达65031个,准确应答率达95.99%。

人社智能AI服务体系,是人社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服务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包括人社智能AI服务体系、社会保障卡集成应用、经办服务“去窗”、人才供需云平台对接系统等一系列改革创新项目的落地,让“掌上办”成为常态。

一张小小的温州社保市民卡,已拓展了社保医保、公共交通、图书文化等30多项公共服务应用,累计发放实体卡872万张,激活电子社保卡336万张。据介绍,我市将继续推进市民卡在交通出行、公用事业、未来社区、金融支付等场景的应用。目前,已在6个智慧小区(未来社区)试点刷码通行,上线温州-上海长三角旅游pass卡等应用。下步,将推进全市市民卡身份认证和支付结算平台建设,落实市民卡功能默认开通等功能。

安民安企 唱响劳工关系“和谐曲”

推动治理能力再提升,是社保改革的一大目标。市人力社保局创新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基层劳动纠纷综合治理、网络仲裁等改革,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农民工工资发放如何保障?我市率全省之先推出“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以实时录入用工实名、维权公示、保证金、分账管理、银行代发和按月足额等“六项制度”数据为主要内容,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和预警,可实时动态监管各项目工地的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截至目前,经系统监测,已发放工人工资流水达133.1亿元,涉及劳动者68.62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系统列入省人社厅数字化转型项目在全省推广应用,目前已统一命名为“企业工资支付监管系统”。

另外,改革赋予劳动者更多的维权途径。市仲裁院在已配备专门网络调解室的基础上,对原有的省级示范仲裁庭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互联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现调解和庭审网络化。信息化融合庭可实现一方当事人在线、另一方当事人线下的方式开庭,避免了因一方当事人原因而导致“在线庭审”无法进行的困难,既保证了当事人便捷行使仲裁的权利,又实现了案件的快速高效审理。目前,网络调解、庭审已实现全市覆盖,全市通过网络处理劳动争议纠纷达766起。(记者 孙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