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我市早稻订单收购计划已完成八成以上
发布日期:2020-08-24 07:51:51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近日,苍南县钱库镇横乙粮库,一辆辆装满稻谷的卡车在排队,经过检粮、过磅等多道程序后,金黄的稻谷通过传送带源源不断传送到粮仓里。记者从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截至8月21日,全市早稻订单收购7.17万吨,完成订单计划82.1%。今年温州市早稻种植总面积达到了30.85万亩,较上年增长1.48%,我市与种粮农户、专业合作社签订早稻预订单量也较上年增加7.3%,发放预购定金597.6万元,较上年增加37%,确保早稻应收尽收、不出现农民“卖粮难”。

今年年初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早稻播种形势紧迫。预料到田间人力会有不足,我市不少粮农把稻种直播的日程提前,并创新采用无人机直播的形式,顺利完成早稻种植。前不久,台风“黑格比”登陆前,我市粮农已完成早稻抢收,同时还完成了九成晚稻的种植计划,顺利扛过台风侵袭。“今年,我们安排了9名专业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辖区重点产粮区即将收获的早稻进行田间扦样监测,同时走村入户利用早稻订单调研、订单签订、上门服务等时机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县粮食收购有关政策和粮食入库质量标准。”平阳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早稻收购工作于8月10日全面收秤,共入库订单粮食13156吨。经检验,入库粮食质量、品质、卫生指标均达国家储备粮质量标准。

“今年的收购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每50公斤124元,同时订单粮食政府奖励30元。”苍南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县早早出台了关于粮食产销的政策,并告诉粮农关于订单粮食今年新的变化,做到订单全覆盖,应收尽收,保证把农民生产的粮食收到粮库里来。”

记者从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我市今年适时调整储备轮换节奏、加快销售出库进度,对部分粮食进行集并,提前腾空收购仓容9万余吨。全市共安排收购站点51个,其中一站式服务点26个,收购人员812人,收购资金2.27亿元,计量、检化验、清理输送设备等700余台,实现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机等粮。

同时,为提升各地收购水平,我市梳理收购各环节,制定标准化操作规程,制作成教学流程光盘发至各地学习。继续开展“一站式”收购、“最多跑一次”、上门收购、预约收购等服务,委托第三方开展农户满意率调查,提高为农服务水平。全市各地安排除杂、输送、检验等各类设备695台(套),开展“一站式”“最多跑一次”、上门收购、预约收购等服务。各地严格执行省定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早籼稻、晚籼稻(三等)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24元、130元;列入指导名录的品种,收购价格提高2元,确保粮农受益。(记者 沙默 通讯员 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