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曹村“绿领”——智慧农田的艾米故事
发布日期:2020-09-08 14:20:07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体:[ ]

何健峰和巡田机器人在田间工作。巡田机器人配有AI摄像头,可以实现稻脸识别、虫脸识别、草脸识别。(受访者供图)

何健峰在“农田大脑”显示屏前。(受访者供图)

“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随着越来越多农村的年轻人到城市打拼,农村“空心化”现象愈发普遍。

但一群城里来的80后、90后却反其道而行,在“瓯越粮仓”瑞安市曹村镇流转了2000亩农田,要大干一场。电信5G、无人机巡田、华为芯片技术……他们带来了许多村民不熟悉的“黑科技”,让稻田再现了村民熟悉的“蛙鸣”。更让村民讶异的是,这群“绿领”种出来的生态大米,每公斤售价达40元,是普通大米的四五倍之高。

本期采访组走进曹村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了解这群曹村“绿领”的创业故事。

一阵米香:展厅摆放着三个电饭煲

在瑞安曹村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一座现代化的白色建筑:艾米农业展厅。采访组一行刚走进展厅,就闻到了一阵米香。原来当天,艾米的农业经理人何健峰正在“盲测”刚收获的大米品质。

出生于1992年的何健峰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艾米负责水稻研究、生产管理和人工智能等工作,自2018年起来到曹村工作至今。艾米农业的曹村“绿领”团队共8人,来自全国各地,基本上是80后、90后,本科及以上学历。

现场共摆放了三个型号相同的电饭煲,煮的是早稻、晚稻等品种,其中一款,正是今年刚收获的瑞安本地生态大米。

刚出锅的三碗大米色泽微黄,散发浓浓的米香,只标有编号。何健峰等人将通过口感、香气、滋味、形态、色泽等指标评定大米的质量,给今年新收的大米“估分”。

艾米的生态米采取会员直销模式,平均售价为每公斤40元,价格虽然令人咋舌,但品控也严格。

温州曹村艾米田园综合体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经理李朝松说,今年的150亩示范田共收割了近25吨早稻,目前来看,今年收成的大米品质不错。这批大米将在检测合格后,在72小时内发往全国各地的会员手中。

一次联手:“瓯越粮仓”尝鲜智慧农业

曹村是艾米生态农业在全国布局的第7个基地。作为“瓯越粮仓”,曹村全年农田水稻种植面积约1.3万亩,在艾米农业落户之前,农户从事的是传统耕作方式。

曹村镇副镇长蔡晓东介绍,2018年,曹村开始对接艾米农业这一项目。“最吸引我们的是,老百姓可以安心种稻,收成由艾米包销,而且他们种植的高端生态米售价每公斤可达40元。”土地流转后,种粮大户还可以被聘为田间管理人员,既拿到租金,又拿到工资。

李朝松介绍,农田亩产达到250公斤以上,管理人员还有额外的产量奖励。

艾米农业展厅位于曹村镇丁凤村。该村村委会主任丁贤专介绍,全村70%的人口在外经商。如今,村里的598亩农田集体流转到艾米农业。

丁贤专说:“艾米落户后,给村里带来了很多新变化新理念,种田的方式让我们大开眼界。示范农田里竖起了6个智能工作站,田间有无人机巡田。2年过去了,外来的年轻人还真种出了名堂,参观团队一批接一批。”下一步,村里也想把山林开发起来,借这阵东风,推出采摘游等旅游项目。

今年60多岁的本地农户龚得清是艾米150亩生态示范田管理人员,种了一辈子地的他在艾米刷新了体验。“这里的水稻没打药,除草不用除草剂,用的是除草机。”

“一开始,老龚也信不过我们这套生态种植的办法。”何健峰记得,但大米种出来后,口感确实好,产量也不差。一顿饭能吃半斤米的龚得清笑着说:“今年的新米我尝过了,味道确实好,香!”何健峰说,老龚有一小块自留田,如今也“照搬”艾米的稻种和种植理念。

一片蛙声,稻花香里说“黑科技”

去年台风“利奇马”过境后,瑞安等地很多水稻都遭了病灾,但艾米的水稻却经受住了考验。“因为我们采取生态种植,稻田微生物多,水稻自身的抗病抗灾性强。晚上在稻田边,可以听到久违的‘蛙叫声’了。而在两年前,田里的青蛙、蝌蚪还比较少。”

曹村艾米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袁剑介绍,艾米农业和电信5G、华为、大疆等企业合作,开发智能农业的“黑科技”。通过田间地头的智能工作站,实时监测光照、雨水、水量、土壤、pH值等项目。利用植保无人机巡田,一小时可以巡视40亩农田。通过高清摄像头,后台可以自动识别出“虫脸”“禾脸”“草脸”。

袁剑介绍,每天技术人员会通过大屏幕监测农田、收集数据,根据系统提示,选择最佳解决方案,然后由无人机等智能农机或者农户进行田间操作。一旦监测发现病虫害,系统会提醒,通过植保无人机喷洒生物制剂。“这两年在我们的示范下,当地的种粮大户也用上了无人机,既节省了人力,喷洒的雾化效果也不错。”

疫情期间正值春耕的重要时节,艾米农业的“绿领”们正是在“农田大脑”的指挥下完成翻耕、育秧,机械化程度高,不愁人手;农民无需实地巡田,随时查看秧苗成长情况。

这片“生态农田”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目光。去年11月16日,日本静冈政府组织专家团抵达曹村艾米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

在“绿领”何健峰看来,曹村正在摸索的智慧农业大有前途,他将在这里深耕自己的未来。

据悉,曹村艾米项目已经入选2020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接下来将配套建设恒温恒湿仓库和观光工厂,今后还将开发研学、旅游参观等项目。袁剑说,未来,我们计划培养一批专业“绿领”,扎根曹村发展智慧农业。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赴瑞安联合采访组

尤豆豆 李显 程潇潇 支俊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