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业信息
泰顺温栀子种植户拿到262万理赔款
发布日期:2021-01-18 09:23:33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商报 字体:[ ]

受疫情影响,2020年温栀子鲜果收购价格偏低,市场行情不好,但还好有保险保障。上周,泰顺的温栀子种植户拿到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顺支公司支付的262.17万元2020年温栀子鲜果目标价格保险理赔款。

温栀子即温州黄栀子,是我市第6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全市温栀子种植面积约5.6万亩,占全国栀子种植面积的20%左右。温州地区温栀子主要种植地在泰顺,当地的温栀子种植主要集中在彭溪,种植面积达8000亩左右,约占全县2/3,且主要以散户种植为主,抗风险能力弱,前些年因市场价格波动及鲜果的保质期短影响农户收入,不时出现农户弃种复种现象。近年来,当地引进生物科技公司,逐渐形成温栀子深加工产业及产业链。

鉴于收购价不稳定影响农户种植积极性,制约了产业健康发展,2019年8月,温州出台温栀子鲜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政策。市县通过财政补贴70%的方式,为温栀子上价格保险。种植户可根据三档目标价格对应不同的保险收费标准自由选择,当市场的实际价格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目标价格时,保险公司根据差价比例进行赔付。

2020年泰顺全县温栀子种植实际参保亩数增至5933.7亩。受疫情影响,今年江西、安徽等外省大部分客商没有来温州收购栀子鲜果,从而导致温栀子鲜果平均收购价偏低。根据保险合约,保险公司为参保种植户支付了理赔款,其中彭溪的种植户拿到202.08万元。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