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1年2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2- 04 07: 5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2月份是我市的晚冬季节。北方冷空气势力仍然较强,但南方暖湿气流已开始活跃,因而常有冷空气侵袭,造成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当受冷气团控制时,会出现霜冻、冰冻和大雾。

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85.4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151.3毫米(出现在1992年),最小值17.3毫米(出现在1999年)。平均气温8.8℃,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3.3℃(1980年2月1日),各县(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6.9℃(1984年2月8日出现在泰顺本站)。

天气趋势:

预计2月上旬平均气温偏高,雨量偏少。本旬旬初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以阴局部弱降水天气为主。4-5日多云; 6-7日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8日阴;9日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预计2月有4次降温过程,分别是:2月上旬前期有一次中等降温过程;2月上旬后期、2月中旬中期分别有一次强降温过程;2月下旬后期有一次较强降温过程。 

预计2月平均气温9~11℃,较常年同期气温(9.2℃)偏高,降水量35~75毫米,较常年同期雨量偏少(82.4 毫米), 干旱将持续发展,水资源缺乏现象将逐渐加剧,请继续做好水资源的调度管理和火灾防范。具体要素预测:

建议:

1、预计2月份还有阶段性寒冷天气出现,要继续做好各方面的防冻工作。在冷空气来临前要仔细检查、关闭好蔬菜大棚,尤其要注意两头盖紧压实,防止漏风,并做好棚内外的覆盖保温工作,防止冻害。 

2、蔬菜大棚在注意防冻的同时,晴天要特别注意及时通风,防止高温伤苗。 

3、做好蔬菜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根据作物生长状况适时喷施叶面肥,提高植株抗病力,以减少病害的发生和危害。

 4、加强春花作物的越冬田间管理,视苗情适时适当施肥、 除草,加厚油菜等春花作物根基的土层,提高其抗寒防冻能力,促使越冬作物健壮生长,安全越冬。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1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