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工作动态
温州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疫情防控督查
发布日期: 2021- 02- 08 07: 3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温州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疫情防控督查,记者跟随暗访——

看疫情防控网如何织牢织密

农贸市场是否逐一对顾客测体温,学校门口的值守是否严格,专管员对入境返乡人员情况是否了如指掌……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从1月5日开始,温州市本级和县(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对重点场所开展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千方百计”地揪出防控漏洞。

“百密难免一疏,专项督查是为了持续织密防控网络。”温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月7日,温州全市已累计暗访重点场所和人员聚集性场所7276个,抽查重点人员2865人,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薄弱环节,均予以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并多次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

漏洞是如何被“揪”出的?近日,记者跟随督查组明察暗访,直击漏洞从被发现到堵上的全过程。

督查组明察暗访温州冷链企业,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机扫描外包装二维码。

督查组在苍南走访药店,检查疫情防控情况。

督查组的“72变”

“咱们下车,步行去。”清早,温州城区细雨蒙蒙,在距离目的地——鹿城区南浦农贸市场百米外,带队的温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吕心利叫停了车子。

这是温州10支市级督查组中的一组,一组4人,记者被随机排入其中。

“大家分开点,不要扎堆。”督查人员相互叮嘱,快步走进农贸市场,跟买菜的市民无异。

“请戴好口罩,请出示健康码。”远远地,农贸市场的提示喇叭声传来,仅供一人进去的入口由专人把守,入口上方,是一台红外线测温仪。“咦,测温仪怎么没有声音?”走在前面的督查人员随口嘀咕了一声,扭头朝后方人员使眼色。跟在后面的督查人员马上会意,进去时,特意打量起测温仪。原来,测温仪只有碰到高出设定温度时,才会发出警报,并不存在异常。

翻看消毒台账,旁敲侧击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督查组看似逛菜场,实则处处留意各项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很快,督查组发现一些经营户口罩佩戴得不规范,并马上督促整改。

“除了明眼能看出问题的口罩佩戴不规范,其他防控举措是否到位,按照什么标准来确认?”“农贸市场、冷链相关企业、餐馆、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检查要点各不相同。”面对记者疑问,吕心利介绍,每位督查人员经专门培训后上阵,开展督查前必须牢记各项检查要点。

南浦农贸市场不远处有一家牛肉冷冻店。“咱们不要一起去,人少点。”督查组化整为零,一名督查人员带着记者以顾客身份进去问。“老板,哪种牛肉好吃点?”听完店员推荐的国产牛肉后,该督查人员继续追问:“进口的神户牛肉有吗?”“没有,早就没卖了。”“能否帮我订点?”“目前订不到呢。”

“之所以不亮明身份是为了更好地查清事实,如果店内有销售进口牛肉,我们会进一步查验冷链食品溯源码、店员7日内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等手续是否齐全。”该督查人员说。

离开牛肉冷冻店,督查组步行拐入不远处的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校门到底守得如何?督查组先后以家长、教育局工作人员等身份“闯关”,均告失败,最后只好亮明身份,联系了校领导,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凭身份证登记后,才得以入内。而在大门紧锁的黎明顺福老人公寓内,即便亮明身份,督查人员依然吃了“闭门羹”。“不好意思,现在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养老院管理员边介绍,边隔着窗户递出体温监测台账和入住人员核酸检测合格证明。“这名入住人员,怎么没在体温监测台账中?”一项项比对后,吕心利突然发问。“他刚入住,还没来得及登记。”管理员赶忙解释。在核实管理员说法后,吕心利叮嘱对方要及时做好入住人员信息录入。

以点带面补漏洞

反复“找茬”了一个上午,我们明察暗访了8家场所,其中学校、养老机构、餐馆等均只看了一处。“如何防范同样的问题在同类型其他场所出现?”记者不禁好奇。

“督查发现的问题,会第一时间形成报告、提出整改要求或督查建议。”吕心利介绍,1月18日晚,督查组共走访了温州市区酒吧类场所11个,发现大型酒吧入口关把控较严格,但一些中小型酒吧入口关把控相对较松;从落实主体责任来看,业务主管部门还缺乏对酒吧类场所人员密集度实行分类管控标准,如类似于影院的售票不得超过50%或75%。

“我们把报告提交给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各单位主体责任,督促以点带面落实整改,多责协同构筑严密防线。”吕心利告诉记者,对问题突出的场所,坚决予以查处。

1月13日,温州市本级、鹿城区两级督查组在明察暗访中发现银泰百货世贸店存在出口、入口未分设,红外线测温仪无人值守,部分顾客、销售人员未戴口罩,未设立流动巡查监督岗等问题。

发现问题后,主管部门第一时间约谈银泰百货世贸店负责人,要求其立即停业,并严格按照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的《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进行整改,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如未整改到位将不予营业。1月13日,该商场按要求临时停业整改。直至14日下午4时,该商场按要求完成整改,才得以继续营业。

只保留1个主入口,设置通道闸控制人员进出,入口处设置健康监测查询点、临时隔离室,专人值守红外测温仪,登记记录体温异常情况,所有人员必须健康码、体温检测正常并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商场……在整改后的银泰百货世贸店内,处处可见防控举措实起来、紧起来。

在督查组看来,银泰百货世贸店的立即停业整改,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警醒作用,使相关街道、大部分商业楼宇业主或园区管理方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回头看”盯落实

怎样防范重点场所整改后再次出现松懈,或者紧一时、松一时现象?“回头看”,成为督查组必不可少的“一招”。温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本土病例和疫情扩散的,以及通报曝光后仍然问题集中、屡查屡犯、整改不力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实行责任倒查;对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得知永嘉县级层面督查组有“回头看”部署,记者跟随当地瓯北片区督查组暗访。带队的是永嘉县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建锦,首站来到罗浮社区。该社区有一名境外返乡人员,此前已在厦门集中隔离14天。我们过去时,对方正处于居家隔离阶段。目前,对境外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实行社区干部、网格指导员、责任医生“三对一”负责机制。“对此类重点人员,每天体温及活动情况都已尽在掌握中,但我们还是想到他的住处看看。”王建锦说。但督查组并没有直奔现场,而是转而来到社区办公楼,找到负责该境外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的社区干部林文光,打听起了他的一些情况:几日过来,目前是居家隔离第几天,最新体温监测数据是多少?林文光对答如流。

“你再带我们到现场看看吧。”督查组让林文光带大家来到该境外返乡人员住处前,隔着窗户叮嘱他安心做好居家隔离,政府部门会做好后勤保障。

“你们不是明知该境外返乡人员住址,为何还要求林文光带路?”离开后,记者忍不住问。“我们想借机印证下林文光对情况是否熟悉,目前看来他已认真担负起职责。”督查人员一语道出原委。

紧接着,督查组来到瓯北城市新区医院“回头看”。医院院子内临时支起来的核酸检测场所,正在分批次放需检测人员入内。督查人员告诉记者,即便“回头看”,每次看的内容也不尽相同,随着年关临近,返乡人员增加,医院核酸检测工作量大幅增加,等候检测人员间是否保持足够间距等成为“回头看”重点。

随后,督查组前往一家烤肉店“回头看”。隔着老远,店长就认出了王建锦等人。打开冰柜、出示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

持续半天的督查,并未发现明显问题。“随着持续性密集督查,各方面的防控意识越来越强,揪出的防控漏洞也越来越少。”王建锦笑着说,真心希望天天扑空。(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林玺 陈亮 张琼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