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历年专栏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归档】 > 工作动态
全市首批方舱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开始启用
发布日期: 2021- 03- 17 11: 3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位于仰义街道沿江党群服务中心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胡晚露 摄)

一方面是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旺盛,一方面是基层医院的接待能力有限,如何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3月16日上午,位于仰义街道沿江党群服务中心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迎来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市民,这是全市首批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记者在仰义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看到,接种点现场设置了健康筛查区、候诊室(区)、健康询问区(登记区、知情告知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区、冷链区等七个区域。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疫苗接种指示牌和工作人员指引。接种者扫描健康码后,在候诊区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随后进行问询筛查、填写知情同意书、登记等。

“接种疫苗前,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携带身份证,还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后,需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在接种室,医护人员一边为受种者接种疫苗,一边耐心地为接种者讲述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金女士是该临时接种点首个接种疫苗的人,“整个流程很周到,接种前我们都被告知了注意事项,并在接种后获得了《接种证》。感觉更安心了一些。”据统计,当天仰义接种点共接种市民近500人。

据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仰义街道企业众多、流动人口聚集,对新冠疫苗的接种需求也十分旺盛,但辖区内的基层医院每日只能容纳300人进行预防接种工作,远远满足不了居民需求。为了就近为群众服务,减少群众跑腿,仰义街道通过合理规划,在基层医院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按照相关规范在人流量较大的沿江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增设了方舱式临时接种点,有序、分批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该临时接种点面积500多平方米,设置了8个接种台,每日新冠疫苗接种数量可达1000余针,大大提高了接种的服务效率。该负责人表示,该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使用的疫苗都是全省统一调拨,从储存、配送、运输、使用都是有严格的要求。所有的接种门诊和医务人员都经过严格审核和专业培训后,才能从事疫苗接种工作,所有疫苗实行24小时的温度监控,所以市民可以放心来此接种疫苗。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首批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目前已陆续投入使用,预计在本月底,我市方舱式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数量将达到50个左右。另外,各接种点将采用单位、企业、村居计划安排与个人预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急需的市民也可持身份证就近到疫苗接种点登记即可接种。(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胡晚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