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 03- 23 16: 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主题

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及系列活动

二、发布时间

2021年3月23日(周二)15:00

三、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四、发布人

徐海严(市政府副秘书长)

贾焕翔(市经信局局长)

薛  伟(温州大学副校长)

黄振国(龙港市政府副市长)

倪秀华(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五、主持人

陈靓秋(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加快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决定举办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龙港市政府副市长黄振国、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倪秀华。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徐海严副秘书长介绍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宣布“十四五”开局之年温州工业设计盛事正式吹响号角。在此,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注关心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服务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对推动我市时尚产业发展也是尤为重要。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聚焦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我们举办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旨在通过设计赋能加快温州制造业服务化、数字化、集群化转型。自首届大赛举办以来,我们持续扩大活动受众范围,不断提高获奖作品含金量,积极做好获奖成果转化工作,通过打造更高规格、更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比赛平台,不断提升我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温州篇章。

自2017年以来,该赛事已连续举办4届,共征集作品16860件,在业内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特别是2020年举办的“市长杯”大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境外作品征集受阻、合作企业减少等不利因素,成功征集作品4200件,其中产品奖、创意奖参赛作品3053件,同比增长4.6%,作品质量相较以往也有更大的提升,并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

总体来看,前4届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我市工业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是优秀作品落地开花有了新成效。以该项赛事作为载体,多层次的优质设计资源在我市大力集聚,前4届比赛的获奖作品中有24件已实现成果转化,实现收入11.5亿元。二是跨区域联动开设了新赛场。去年首次举办杭州数字设计专项赛这一特色赛事,成功征集到作品718件,在深化杭温两地在数字产业项目方面合作的同时,更进一步扩大了我市这场经典赛事影响力。三是工业设计平台有了新提升。我们高标准打造“一中心两基地”工业设计平台,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工业设计上市企业。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中心31家、市级中心174家,不仅激发了企业创新设计活力,更为优秀设计人才提供了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

鉴于前4届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带来的积极影响,市委、市政府决定继续举办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本届大赛高举“创新设计,智造未来”主题,聚焦与我市“5+5”产业体系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时尚鞋服、智慧生活、数字经济等四大领域,独立举办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创意工美设计专项赛,以及由龙港市政府承办的“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以时尚设计、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意在进一步吸引集聚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助推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大赛将以“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为主线,在活动安排上分四个步骤:一是宣传发动。计划从3月到6月,通过网络媒体、专业论坛、报纸杂志等刊登征稿启事,组建宣讲团等形式开展线下宣传,面向国内外企业、工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以及设计师做好宣传发动。二是作品征集。计划从3月到6月,参赛选手根据参赛要求,通过登录大赛官网注册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三是作品评审。计划从7月到8月,对专项赛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团进行网络或现场评审;对产品奖和创意奖参赛作品,通过网络评审系统,邀请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师、行业专家、知名品牌经营管理者等进行在线初评,对入围作品再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复评。四是总决赛及对接活动。计划安排在9月到11月,主要是举办总决赛路演及颁奖典礼、高端分享会、工业设计展示展览以及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突出抓好设计成果产业化落地,对金奖、银奖设计师及团队落地温州的给予奖励。

本届大赛我们将充分借鉴历届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经验,全力抓好组织筹备、作品评审和推广应用等工作,致力于把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打造成为一个经典赛事,集聚工业创新设计元素,推动温州工业设计发展。为进一步办好今年的工业设计大赛以及相关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我们将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前端动员工作。我们将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发动广大企业参赛,特别是引导动员正在推进智能化改造的企业、获得过国家外观设计或实用新型或发明专利的企业,以及行业内设计力量较强的企业参赛,提升参赛作品质量。同时,鼓励各设计基地设计企业和设计师,各高等院校的设计专业老师、学生参赛,并为参赛人员提供相应支持,确保让更多的设计精英能有机会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

二是做好赛事氛围营造。我们会积极配合社会媒体做好有关宣传,充分挖掘我市工业设计的亮点、特色,吸引更多优秀设计人才围绕温州“5+5”产业特色设计作品。特别是在展示展览阶段,加大对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师的宣传,营造关注创新设计的社会氛围,推动温州时尚产业和工业设计的知名度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做好成果落地转化。举办工业设计大赛的最终目的是推进工业设计与我市制造产业融合发展,针对与我市产业体系契合度较高、发展前景较好的优秀作品,我们将会为获奖单位(设计师)及作品提供线上线下推广宣传,帮助推进成果对接转化,努力促成参赛作品在我市落地生根。

大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全面配合,更离不开在座媒体朋友们的积极宣传和深入报道。最后,请允许我代表组委会和承办单位再次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谢谢徐海严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开始进入提问环节。

中国网记者:请问贾局长,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和前四届的大赛相比,主要有哪些创新举措?

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今年大赛以“时尚化”“服务化”“产业化”为主要方向,在产业转化、成果落地、政策对接等方面将做很多创新,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赛事产业结合将更紧。围绕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新兴产业培育,本次大赛新增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和“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提升创意工美设计专项赛。在作品征集上,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参与,广泛发动我市工业设计力量聚焦本土产业,设计有针对性的作品参赛,实现与温州产业精准对接。开展时尚设计周系列活动,借力国内优质设计资源,邀请工业设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设计赋能产业,推进工业设计与产业深度融合,开展高峰论坛、主题分享、沙龙交流等活动,凝聚设计共识,共谋发展之路。

二是成果转化效率将更高。刚才徐海严副秘书长也提到,历届大赛入围的作品有24件已在温州对接落地,为我市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我们将创新设计成果对接方式,通过工业设计大赛佳作展、设计开放日、在“设计温州”在线平台推出“设计师直播”宣传视频等活动,对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示宣传,争取更多作品转化落地。深入各地、各行业协会,开展设计成果巡展和主题分享对接,有针对性地遴选作品与产业对接。组织开展“设计师走进企业”等活动,为我市制造业企业代表与获奖选手对接交流搭建平台,促成参赛作品在我市制造业企业中的成果应用。

三是配套政策力度将更大。本次大赛专门制定6项配套政策,在设计师落户温州、知识产权申请服务、作品产业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金奖、银奖设计师及团队在获奖后落户温州的,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获得产品奖、创意奖金奖的选手可以享受我市E类人才相关待遇。主办方对最终入围复赛的产品奖、创意奖作品提供一件免费外观设计或实用新型知识产权申请服务。尚未产业化的获奖作品,获奖后在温实现产业化的,按照项目投产形成的年度地方综合贡献度总额给予奖励。获奖单位的设计作品将纳入温州市企业服务券购买目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列入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领军型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工程服务公司名单。本次大赛为获奖设计师及作品提供线上线下推广宣传,帮助推进成果对接转化。

欧华联合时报记者:温州大学已连续五年参与承办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我想了解下通过这几年的承办合作,对温州大学带来了哪些积极作用?

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连续五年参与承办“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对温州大学的积极作用是多方面的,特别对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水平、学术交流能力等方面工作均带来了显著的提升。

首先,“市长杯”这一设计大赛平台,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是显著的。借助设计大赛平台,为温州大学“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办学模式提供了施展的平台。前四届,有300余所高校师生参加“市长杯”投稿,累计8000余件作品,并且投稿数量逐年增长。温州大学的参赛团队学生数累计达1200人次,投稿数量600余件,在大赛中我们获得包括专项赛金奖、主赛道银奖在内的奖项共计27项。回顾过去四年,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坚持以学科竞赛驱动设计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锤炼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在应聘中脱颖而出,近四年平均就业率达96%,学生的就业能力显著提升。

其次,“市长杯”的连续合作承办,对提升温大服务地方水平具有促进作用。“市长杯”作为温州大学参与服务地方的一个重要项目,学校各部门、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承办工作,紧密联系政府部门,深度联动行业企业。赛事团队关于统筹协调、组织落实、沟通协作等方面的能力在实践中得以锻炼提升。在对接行业企业过程中,学校不仅能精准了解地方产业升级对人才的真实需求,而且也有效促进了我们人才培养、科研服务与地方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服务地方的精准度明显提升。

最后,连续五年参与承办“市长杯”,对提升我校师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市长杯”立足温州面向国内外,已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大赛通过学术论坛、沙龙、作品展评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汇聚一大批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互相交流学习。这一宝贵资源,是温州的,也是温大的。作为个体的师生与专家学者学术交流越频繁,学术视野越宽广,成果产出越凸显,使得学校的整体学术水平逐渐提高。在今年,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成绩喜人,“设计学”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中位列全国前30%,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市长杯”这一学术交流舞台,让学院有了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并得到业内高度认可评价。

温州日报记者:黄振国副市长您好!刚才徐海严副秘书长介绍道,今年还将联合龙港市政府举办“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针对该赛事,请您再为我们具体介绍下?同时,该赛事对龙港还有哪些促进作用?

龙港市政府副市长黄振国:“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是本次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主要活动之一,也是我们龙港这座新生城市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创新设计大赛。

印刷包装业是龙港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配套完善,龙港是全国三大印刷包装基地之一。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印刷包装企业741家,其中规上企业152家、超亿元企业12家,年产值近150亿元。龙港印刷包装企业生产设备门类齐全、装备档次高,其中进口的国际品牌印刷设备有500多台。但是设计创意一直是我们龙港印刷包装业的短板和产业提升的“堵点”。这次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的举办,对我们龙港印刷包装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一是有利于整体带动我们龙港印刷包装业设计创意水平的提升;二是有利于提升我们龙港印刷包装产品附加值,从而增强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三是有利于“印在龙港”品牌的打造,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促进传统印刷包装产业迭代升级,助推龙港印刷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次“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的主题是:新龙港、新设计。参选作品类别分三大类:一是未来包装设计,主要指推进包装产品数字化、智能化创新的设计解决方案;二是时尚包装设计,主要包括对产品包装进行图案、结构、环保、时尚、外观、IP设计应用等方面的视觉设计;三是印刷文创设计,主要包括对日历、挂历进行文化创意设计,对儿童类益智玩具进行创意设计和对印刷文化用品进行创意以及衍生品设计等。大赛设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10名。专项赛的时间安排跟整个大赛同步实施。在此,我们龙港市委、市政府诚挚邀请广大知名设计机构和优秀设计人才积极参加这次专项赛,用你们才智照亮龙港的美好未来,共同为龙港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示范窗口出一份力。

鹿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作品落地工作可以说非常重要,请问市工业设计协会在推动设计成果转化落地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倪秀华:近年来,温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以创新设计为理念,以市场为先导,整合设计资源,提升设计品质,重点打造设计队伍。同时,我们更注重通过与相关各个产业链各职能环节的充分合作,开拓设计市场,加强设计成果在各领域的快速应用,推动整体设计产业不断健康发展。

此次大赛获奖的作品和设计师团队除了获得相关的政府政策支持之外,工业设计协会也将协助他们,有效地推动设计成果快速落地转化,主要有以下几项举措:

一是发挥协会整合设计资源的平台优势,引导相关投资机构、科技中介、专家对作品进行评价、优化和整合,促进成果的尽快落地。工业设计协会是一个跨行业发展的协会,有实力雄厚的专家库资源、整合设计产业链和对接外部先进资源的能力,以及良好的人脉关系和交易交流平台,下一步将打造设计项目投资基金、工业设计发展创新路演平台、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三大平台,为工业设计企业和设计师提供发展空间,为设计成果搭建交易和转化的场所。

二是为参加本次大赛的各位选手提供专业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我们的培训和指导具体包括设计能力提升计划、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成果对接交流等,并组织相关创意设计项目的评估、论证、成果鉴定、验收以及专利产权的推广。

三是搭建广泛的营销推广平台,加强设计成果与市场的直接交流与交易。一方面,通过平台,供应链整合管理能力,帮助设计成果产品化。另一方面,完成产品化后,依托平台进行多渠道的展示,促进设计成果与品牌商、电商、制造商、贸易商等各类销售渠道的交流,推动渠道商接纳,从而推进设计成果市场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