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深化改革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3-26
公开方式
《温州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印发
发布日期: 2021- 03- 26 09: 2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在3月25日召开的全市数字化改革大会上,《温州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要求,对我市的数字化改革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根据《方案》要求,温州将锚定“数字化改革先行市”总目标,把数字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重大任务和年度目标为切入点,以破解问题为工作导向,以“梳理业务链、建立数据链、贯通执行链”为主线,构建整体智治体系,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全力打造“数字党政智治区、数字服务标杆区、数字经济领跑区、数字生活引领区、数字治理示范区”。

《方案》将主要目标细化至多个重要节点,具体为:

到2021年底,在省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统一架构下,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五个综合应用实现功能全上线、市县全贯通,初步形成党政机关科学决策、高效执行、有力监督、精准评价的整体智治体系,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掌上治理之市”。4月底前,上线运行数字化改革温州总门户;8月底前,上线运行五个综合应用。

到2022年底,数字化改革温州总门户和五个综合应用高效运行,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更加健全,全面建成“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掌上治理之市”。

到2025年底,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丰富完备、制度规范体系成熟定型,建成数字化改革先行市,数字化改革成为温州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按照“全面承接、叠加特色”的基本原则,我市将在高标准、创造性落实好五大系统综合应用建设等省定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打造一批业务价值高、综合集成强、辐射带动大、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场景应用。全市各个职能部门将在牵头单位的统筹协调下,合力推动完成七大重点任务:推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深化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深化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推进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推进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建设。

根据《方案》部署,我市将完善“项目审查”机制,建立健全“县级重大项目备案、市级所有项目预审、市级重大项目过堂”的工作机制,梳理温州市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动态管理清单;深化“挂牌摘牌”机制,分批梳理推出挂牌清单,构建完整挂牌、摘牌、破题、解题的完整链条;建立“比拼赛马”机制,建立温州市数字化改革晾晒台,推动各地各部门各系统形成互学互鉴、赛马竞逐的氛围;设立“温州改革突破奖”,在全市评选改革创新突破项目,给予优秀项目一定奖励。(记者 柯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