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4-25
公开方式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 04- 25 16: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字体:[ ]

一、发布时间

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15:00

二、发布地点

市人民大会堂202会议室(新闻发布厅)

三、发布议题

议题一:结合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发布2020年度温州市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成效,以及我市版权保护有关情况

议题二:发布《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有关情况

四、发布单位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气象局

五、发布人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梅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陈云源

市气象局副局长  周功铤

六、主持人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负责人  史宇翔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温州市政府新闻办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同时,经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通过,经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批准,《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也于本月正式向社会公布。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云源,市气象局副局长周功铤,请他们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云源介绍2020年度温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改革创新、服务企业方面的有关情况。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云源: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26就要到来,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也已全面开启。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多年以来,温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项创新工作领跑全省乃至全国,率全国之先建立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成立“温州市第三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平台”,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第一个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市、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中国(温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温州(服饰)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等。2020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3件,三项专利申请65585件,授权52199件,其中发明申请13565件,发明授权7189件,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121%、298%;累计有效注册商标463797件,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到81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20年度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改革创新、保护、运用、服务等方面工作。

一、严格实施知识产权保护

一是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行动成绩显著。我市深入开展“蓝剑2020”、“亮剑2020”、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行动、知识产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专项行动。共查处侵权假冒类行政案件1441件,涉案金额近109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93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62件,作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决定书21件。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3人,发起跨省专案打击52起,涉案金额达1.6亿元,“蓝剑2020”、“昆仑2020”综合成绩均列全省第一。我市“处理三维包装机的传动装置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案”成功入围全国2020年度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入围的专利行政案件,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水平得到一致认可。

二是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不断完善。在深入完善第三方知识产权调解平台建设的同时,联合宁波中院建立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司法衔接机制,签署《专利案件司法行政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知识产权法庭专利案件(温州)受理窗口”正式落地,有效增强了两地知识产权司法行政双轨制保护合力。整合产业链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累计成立12家联盟,数量居全省首位,进一步促进了我市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温州国际鞋博城成为我市第一家获批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苍南县嘉恒家居市场成为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知识产权社会共治模式愈加完善。

二、推进高水平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

一是知识产权“一站式”“跑一地”改革领跑全省。我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一站式”“跑一地”改革工作,拓展公益性服务功能,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作用更加显现。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获批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已累计培育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3家,数量居全省之冠;温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中心正式开设商标注册申请、版权登记等窗口,知识产权“一件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建成了知识产权业务全覆盖、流程全贯通、服务全链条的全省领先的服务基地。二是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全面提升。畅通知识产权价值转化渠道,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出“知识产权+贷款+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贷款+风险补偿”等系列创新产品,引导更多低成本优惠资金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面实施发明专利产业化工程,全年立项666个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预计新增产值达到222.33亿元,实施成效明显,有效将高价值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无油空压机关键技术专利导航”项目获批浙江省专利导航项目。

三、探索知识产权领域试点改革

一是开展国家专利行政裁决试点。2020年,我市获批开展首批国家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工作,制定了《温州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程序暂行办法》,建立了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维中心的技术支持协作机制,“互联网+”专利行政执法平台完成一期建设,有效重构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的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保护效率,减轻了维权成本。二是开展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我市率先进行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探索,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了我国首单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温州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2家科技型企业凭借技术产权累计获得1.9亿元融资,为全国开展技术产权证券化提供了一个可复制推广的“温州样本”。三是开展知识产权信用监管试点。2020年国家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信用监管试点落户永嘉教玩具基地,我们制定《永嘉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信用监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保证试点有序推进,推动地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为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保障。此外,知识产权教育、服务工作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温州大学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获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筹建单位。

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温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这一核心,有效激励高价值专利创造,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三个亮点。

一是圆满完成国家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为全国提供温州模板。加快构建保护严格、导向清晰、处置高效、执行有力、多元参与的现代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年内全面建成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互联网+”平台,完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相关制度,对现有的温州知识产权巡回审理庭升级改造,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打造侵权确权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专利侵权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为全国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提供更多“温州经验”。

二是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快保护、严保护、大保护能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诉源治理,拓展纠纷多元化解,形成司法和行政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健全省、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充分发挥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温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中心的技术资源优势,为基层执法单位突破知识产权办案难、判定难提供技术支撑,化解办案压力。

三是全面建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大力提升知识产权高端公共服务能力。通过配置全球主流检索系统、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提升知识产权标准化基础服务及定制化高端服务能力,争取高质量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考核验收。把中心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中高端水平、温州辨识度、较高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温州创新主体及政府部门提供知识产权评估、专利导航、战略研究、宣传培训等高端服务,助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谢谢陈云源副局长,下面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发布2020年温州版权工作和温州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有关情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明天是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版权工作,通过理顺版权行政管理机制,加大版权知识宣传普及、培育版权设计创作人才、健全版权保护司法制度等举措,全市版权创新创造、版权转化运用、版权管理服务和版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我市版权登记作品达6020件,居全省第一。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版权突出贡献奖,浙江中胤时尚有限公司获评2019全国版权示范单位。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顺版权行政管理体制机制。2019年机构改革完成后,温州健全完善市、县两级版权行政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能,落实人员和专项经费。建立版权工作横向协作机制,加强版权工作统筹协调,强化版权部门与市直各部门的协作。全市在软件正版化方面共投入3500多万元,采购操作系统6000多套,办公系统39000多个,全市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率达98%以上,网吧行业软件正版化实现全覆盖,国企软件正版化工作也正在全面推进。

二、积极开展版权保护宣传推广。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举办2020版权知识宣传周云展览等活动,组织开展版权宣传“四进”(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成功举办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创意大赛、全省第六届“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我和我的祖国”温州市创意设计大赛等重要赛事,举办版权保护培训班,培训版权管理人员和版权作者,不断普及版权保护理念。

三、提升版权公共服务效能。成立省版权局温州工作站,设立专门登记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推出免收作品登记费的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约作品登记费用达216万余元。在浙江中胤时尚有限公司、猪八戒印艺等版权重点企业建立版权登记联络点,推动版权保护平台由市级向县级延伸,全市现有版权工作服务站县域分站12个,版权服务联络点23个。大力发展版权中介服务机构,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入驻知识产权专业代理服务机构20多家,代理版权登记520件、版权维权诉讼案件150件、版权展示交易320件,交易额达1200余万元,版权评估额达5000多万。协调招商银行推出版权质押贷款产品,2020年我市12家企业获得版权质押贷款授信650万元。

四、强化版权执法司法力度。加强版权产业市场环境监管体系建设,结合“剑网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2020年,查处了刘某某侵犯著作权案等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1起。建立版权保护“诉调对接”机制,以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为主体,成立“温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温州市第三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累计成功调解版权纠纷案件642件。建立温州知识产权仲裁院,成立温州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裁决版权纠纷案件12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4月20日,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同意温州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函》,明确温州市获得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资格。今年,我们将按照“激励创新、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指导方针,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起步之年里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和加强组织领导,着力部署实施版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四大工程,打造版权发展保护全链条,赋能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一)版权品牌创造工程。加强版权作品创作登记、培育版权创新企业、培养版权人才、开展版权示范单位(园区)评选和申报中国版权金奖。重点扶持鞋服、制笔、印刷、汽摩配、教玩具等十大工业版权产业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较高知名度的版权产业,培育一批版权产业龙头企业,打造若干个版权创新创造产业集群。

(二)版权运用增效工程。努力打造版权作品登记、代理、评估、质押融资、展示、诉讼维权的全链条,促进版权转化为生产力,特别是针对温州特色工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版权保护,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三)版权保护覆盖工程。不断推进软件正版化、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和提升执法监管信息化水平,拓宽版权举报投诉渠道,举办版权创意设计大赛,搭建各高校、企业、行业多方协同发现、培育青年创意设计人才的环境,营造全市关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四)版权服务贴心工程。以温州市知识产权服务园为基础,做深做实园区的版权服务综合功能,争取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版权小镇。完善版权管理体制,成立温州市版权协会,培育和发展版权中介机构。建设温州市版权展示馆,向公众集中展示我市版权保护成果,宣传版权知识。

我就发布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梅阳副部长,下面请市气象局周功铤副局长介绍《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的有关情况。

温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周功铤: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通过,经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批准,已于4月7日公布,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在此,谨代表温州市气象局向《条例》立法给予帮助、支持的相关部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条例》有关情况。

气候资源是指存在于大气之中可以被人类生产和生活利用的太阳辐射、热量、风、云水、大气成分等自然物质和能量,如太阳能、风能、降水、光照等。本部《条例》是在总结和借鉴外省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我市实际,出台的第一部规范我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地方性法规,也是全国第3部关于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地市级地方性法规。《条例》的施行对于进一步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气候资源,解决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造福子孙后代,有着重大意义。

一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擦亮宜居城市金名片的需要。气候资源是自然资源和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气候资源立法也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筑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是“温润之州”,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通过立法保护好、利用好温州特色气候资源,将为创造温州良好的生态环境提供法治支撑。

二是科学利用资源优势,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需要。温州地区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丰富,空中云水资源开发潜力大,通过立法将有助于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气候资源利用项目,进一步挖掘小气候资源,将温州独特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竞争优势。

三是实施精准防灾减灾,保障温州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温州是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之地,同时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也易加剧热岛效应等“城市病”。通过立法加强对气候风险的评估、防范、应对,有助于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保障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里,我再和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条例》的主要内容。《条例》共二十五条,不分章节。主要分以下几部分:

关于管理体制。《条例》确立“市县政府领导、主管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协同”的管理体制,要求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协助做好气象知识宣传、气象设施巡查、气候资源普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相关工作。(《条例》第四至五条)

关于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宣传。《条例》规定应当发挥国家气候标志评价作用,推动当地气候资源保护和气候资源利用;规定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利用有关知识的宣传、普及,鼓励研究、挖掘与气候相关的历史和文化,并将每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所在周确定为气候资源宣传周。(《条例》第六至七条)

关于气象探测。《条例》规定气象探测资料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向国家或者省气象主管机构汇交;气象台站以外的单位和个人获取的气象探测资料,可以通过探测地气象主管机构汇交。《条例》鼓励从事气象探测的单位和个人向气象主管机构提供其他气象相关信息。对于相关部门在行政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有关活动可能需要气象探测的,《条例》规定应当及时通报同级气象主管机构。(《条例》第十条)

关于气候资源保护。《条例》明确应当依据气候资源调查结果,组织开展气候资源区划工作,并应加强区划成果的运用。要求将城市通风廊道布局和控制要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开展城市热岛效应评估、局地气候效应评估。推行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可以不再单独组织气候可行性论证,以在减负便民的基础上推动气候可行性论证的开展运用。(《条例》第十一至十四条,第十六条)

关于气候资源利用。《条例》鼓励发挥当地农业气候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鼓励瓯柑、杨梅、茶叶等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申请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区域品牌。鼓励利用气候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在科学有序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太阳能、风能的合理利用。(《条例》第十七至二十条)

关于气候风险应对。《条例》要求加强台风等对本市影响严重的气象灾害的特征分析和预测研究,开展气候风险区划,增强防御气候风险的能力。定期公开发布气候公报,发挥保险作用提升社会灾害救助能力,气象主管机构、农业农村等部门应当为保险机构开发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条例》第二十二至二十四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三大举措来做好《条例》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普及力度,让《条例》家喻户晓。我们计划在两个时间段开展集中宣传,分别是4月下旬到5月份(也就是《条例》公布之后),和7月下旬到8月初(也就是《条例》实施之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除了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外,我们还将会同市人大联合举办媒体见面会、宣传贯彻会,印发《条例》单行本、制作动漫公益广告、举办有奖知识竞答、气象融媒体宣传《条例》、发动基层气象和普法队伍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条例》的同时,普及气候资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落实机制。我们将在市政府的组织领导下,会同各相关部门制定《条例》实施办法或工作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分工,研究制定《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等配套规范性文件,建立部门间落实《条例》的相互协调和沟通机制,引导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积极落实,确保《条例》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气象部门在《条例》宣贯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条例》中的开展气候资源普查、气候资源区划、气候风险区划,开展城市通风廊道规划、热岛效应评估、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发布气候指数、开展三垟湿地和珊溪水库气候效应评估等一系列措施,都是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为此,气象部门将带头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推动部门和社会公众遵守法规条款,维护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我局已经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班长、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全力以赴做好《条例》的宣传落实工作。

借此,也想进一步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活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努力成为温州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主力军。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对温州气象及《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的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谢谢周功铤副局长。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就感兴趣的话题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选取适当话题纳入每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再次感谢出席今天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我们下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