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泰顺包垟着力提升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 2021- 04- 28 15: 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包垟乡实现安居就业双管齐下。(耀文 摄)

沧海桑田无限诗情画意,春风秋雨几多古往今来。近日,泰顺县包垟乡实施的茶山墩抗震安置小区工程全部交付使用,这是包垟乡实施生态大搬迁工程以来的一大手笔,全乡共有152户农户因此受益可搬入新房居住。

包垟乡位于泰顺县东北部,总人口8140人。但由于地处山区,村民的居住条件也经常受到地质灾害的影响。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包垟乡大力实施生态大搬迁工程,建设抗震安置小区。这个项目用地面积40104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385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068平方米,总投资约10394万元。小区主体采用框架结构,立面造型复古典雅,是坡地型、景观型居住小区。记者一行来到小区采访时,最早搬进小区的住户徐女士高兴地说,原来的老房子因受地质灾害影响难以安居,现在搬到这里后可以安心居住了。

说起这个项目的亮点和特色,包垟乡乡长龚晓春介绍,茶山墩抗震安置小区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按抗震设防烈度6度进行设计,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为住宅;以“传统、细腻、舒适”的泰顺建筑风格作为单体建筑设计理念,打造造型复古的坡地田园民居建筑群体,符合包垟乡提出的“归园田居”新乡村旅游发展思路。

该小区的安置对象以解决“灾后重建户、低保户、五保户、确危无钱户”的住房问题作为重点和亮点的工作方向,通过整合各项扶贫政策,对D级危房户中的五保户、低保户,采取产权归乡政府,并由乡政府统一贷款建一幢小户型套房集中安置;对D级危房户中无钱户,充分利用政策,解决地价问题,并协调信用社,让农户通过信用贷款建房,真正解决群众住房危险和无房居住的民生问题。

包垟乡还在2020年投入近2000万元,启动包垟乡避灾安置点项目进场施工,目前房建工程已进场施工。同时投入70余万元,完成岩上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低保孤寡老人实现老有所养。投入480万元,完成包垟乡中心校综合楼建设,提升办学硬件条件。总投资2118万元,落地包垟乡公立幼儿园建设,该项目是2020年全县在建幼儿园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建设项目,按抗震7级设计,建6班幼儿园,解决了全乡适龄留守儿童入园问题,目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下半年当地幼儿即可入园就学。

安居就业双管齐下。包垟乡在实施安居工程的同时,大力实施家门口增收工程。积极引进和培育来料加工企业,目前全乡共有鞋包制作、网格布纺织等来料加工3家。去年以茶山墩抗震安置小区竣工为契机,引入劳动密集型来料加工企业温州辉创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小区,打造电子装配销售终端,消化空闲劳动力150人,村民可实现家门口就业。(记者 林圣忠 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