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农事指南
2021年5月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5- 04 07: 3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气象网 字体:[ ]

5月春夏之交,天气复杂多变,气温进一步升高,降水增多,冷暖空气交汇十分频繁。当冷空气影响时,易造成雷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冷暖空气相持在江南上空,本市常常会出现连阴雨天气。

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93.5毫米,平均降水量最大值432.8毫米(出现在1989年),最小值65毫米(出现在2017年)。平均气温20.9℃,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9.0℃(1991年5月4日),各县(市、区)本站极端最低气温5.7℃(2009年5月8日出现在泰顺本站)。

预计5月上旬气温偏高,雨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少。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5日雨渐止转阴到多云;6日多云;7-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9日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10日多云。12-14日,全市大部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16-17日,全市大部小到中雨; 19-21日,全市大部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24-25日,全市大部小到中雨,部分有大到暴雨; 28-31日,全市大部小到中雨。

温州各县(市、区)月要素预测(51~531日)

建议:

1、五月是气温升高较快的月份,蔬菜大棚在没有完全揭掉棚膜前要谨防白天大棚内气温过高对作物造成危害;瓜类蔬菜要及时进行理蔓、搭架,积极做好座瓜后的水肥管理;注意滚动天气预报,当预报可能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时,要及时加固保护蔬菜大棚。

2、对结果过多的果树进行梳果,提高果实品质。

3、进入五月份后,温度升高,湿度加大,有利于蔬菜霜霉病、白粉病、灰霉病的发生危害,同时小菜蛾、斜纹夜蛾、烟粉虱、蚜虫也可能增加,望各地菜农,加强调查,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4、五月份气温升高,但也可能出现暴雨,蔬菜大棚四周棚膜可适时揭掉,留顶膜挡雨,减少暴雨的影响。

5、五月份西南暖湿气流活跃,注意防范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温州市气象台

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2021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