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综合信息
温州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 2021- 06- 10 08: 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6月9日上午,温州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温州“三农”工作重心正式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

组建乡村振兴局,是中央着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为我市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力量支撑和制度保障。6月8日,市委编办正式批复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加挂温州市乡村振兴局牌子。

近年来,我市以“两带一园”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共同富裕富足为导向,以“三位一体”改革为引领、以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为重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共同富裕新路子。

随着市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我市乡村振兴进入新阶段。2021年及今后五年,我市将以“三位一体”改革为引领,大力推进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百千万”计划,即建设未来乡村100个、落地产业项目1000亿元、实现农民增收超10000元,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

我市将致力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未来乡村,坚持把未来乡村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聚焦“五化十场景”,突出“十个一标志”,以村、乡镇、片区为单元,高标准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今年将先行启动25个未来乡村试点,计划到2025年全市创成168个未来乡村。

全市将打造一批高能级的产业平台,继续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建设为重点,谋划落地投资乡村产业项目1000亿元。重点推进瑞安、苍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争创1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启动产业平台培育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建设30个左右市级特色农业产业园和30个左右市级特色产业强镇(村)。

我市将做强一批高效益的产业链条,重点瞄准乡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重点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补足冷链体系建设弱项,打通农产品“出村最初一公里”和“进城最后一公里”的堵点。“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茶叶、铁皮石斛、大黄鱼、瓯柑、杨梅、番茄、紫菜、花椰菜、猕猴桃、糯米山药等特色产业,培育超10亿元特色农业全产业链10条。

全市致力引育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着力推进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培养农民契约精神,推广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市场主体开展统一招商选商,全面优化农村营商环境。建立高端农业专家人才库,积极争取把农业人才引育纳入全市人才招引“510计划”,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回归农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和就业。

我市将致力打通一条高质量的增收路径,重点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就业和异地搬迁扶持机制、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机制、全社会保障引领机制、推动山区跨越发展机制,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消除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争取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同时,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21年将谋划建设经营性项目1000个以上,争取实现所有村社年总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且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记者 金朝丹 通讯员 陈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