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前4月温州贷款新增超700亿元
发布日期: 2021- 06- 10 14: 3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金融兴则经济兴。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温州金融平稳运行,信贷投放保持稳健,贷款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匹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4月末,温州市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为15642.9亿元、14361.9亿元,较年初分别新增372.6亿元、722.8亿元,余额增速9.2%、15.9%。

近日,浙江某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主松了一口气。该企业日常销售结算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经常出现票据收支金额和期限难匹配的问题,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温州银行对接后,企业将持有票据质押入池,根据入池票据金额生成融资额度,成功开立了737万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

这是温州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温州市持续聚焦民营小微、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信贷投放质效。4月末,全市民营经济、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贷款分别新增465.9亿元、325.5亿元和99.7亿元,余额增速达20.3%、27.6%和12.8%。4月末,全市个人经营性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304.4亿元、375.1亿元,余额增速达24.3%、22.1%。

另一方面,金融阶段性政策有序接续。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不断加强。4月末,全市累计投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47.2亿元,惠及企业和农户4519户,进一步推动融资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加强央行低息政策资金运用,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4月份,全市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5%,同比下降8个基点,环比上升7个基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95%,同比下降11个基点,环比上升11个基点。

同时,温州小微企业融资继续有“支撑”,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这两项工具为不少温州小微企业解决了企业现金流的难题,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数据显示,全市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向4.8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期本金金额302.8亿元;向7.9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符合央行资金支持条件的信用贷款184.6亿元。

此外,企业首贷户扩面提升工作持续深化。近几年,在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的牵头下,温州银行机构开始大力推进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温州的银行机构利用新型增信服务、强化金融科技手段、下沉服务重心等方式,让抵质押范围更宽、线上首贷更便利、贷款服务更易得,推动企业首贷户拓展工作,协力破除“首贷”堵点,提高企业申请“首贷”的意愿和获得贷款的便利度。4月末,全市企业首贷户新增3538户,同比多增492户;首贷金额107.5亿元,同比多增2.9亿元。(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夏卉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