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市本级首个安宁疗护中心揭牌
发布日期: 2021- 06- 11 10: 5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温州市安宁疗护中心病区走廊

6月10日,温州市安宁疗护中心在温州市中心医院双屿院区揭牌。据了解,这是市本级首个正式投入运行的安宁疗护中心。

该中心占地面积约570平方米,设置情绪治疗室、芳香疗法室、医患沟通室、临终关怀室等特色功能区域,一期设置床位10张,配备医护人员9名,每间病房设有智能病床,病区设置无障碍通道、独立沐浴室,充分考虑临终患者的特殊性,配备相适应的洗澡设施、移动患者设施和防滑倒等安全防护措施。据了解,入住该疗护中心需事先提出申请,疗护中心专业医护人员对其进行身体状况评估后,视情况接收。患者入住后,医疗团队通过为患者进行早期识别、控制疼痛等全面评估,提供躯体、心理、精神等全方位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该中心不主张以有创的治疗手段刻意延长生命,而是通过缓解身心痛苦、控制各种症状等多种手段,帮助疾病终末期患者获得良好的生存治疗,提高生命最后一刻的生活质量,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该院将积极探索出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全市乃至全省安宁疗护工作提供“温州样板”,下一步有望在这里建立温州市安宁疗护培训基地。

安宁疗护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展示一个城市的温度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温州是安宁疗护的国家试点地区,2019年10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四大部门携手全面启动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温州市两家国家级试点单位之一。

截至去年,全市设立了24个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其中12家医院和1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安宁疗护床位135张,服务505人次。(记者 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