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动态
永嘉启动深化百村结对帮扶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1- 06- 11 07: 3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

在结对帮扶专项行动中,永嘉传媒集团派出精干力量,到该县桥下镇韩埠村开展免费培训,教村民直播售卖当地特色产品。图为村民在村委办公楼改造的直播基地内直播卖货。

谋划改造供销社、打造美丽庭院、提升整村环境……近日,永嘉县枫林镇外档村党支部书记李友谊一一罗列出村庄发展重点,在与瓯北街道龙桥社区签约结对后,后者迫不及待地向他要“需求清单”。

瓯北街道龙桥社区与枫林镇外档村,一个是集体年收入破千万元的沿江社区,一个是村集体年收入只有20多万元的山区相对薄弱村。在拥有541个村社的永嘉,过去受区位条件等因素影响,存在发展不均衡现象。如何推动不同村社间均衡化发展?日前,永嘉启动“建强全域党建联盟、深化百村结对帮扶”专项行动,组织动员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金融机构、经济强村等的121家党组织与全县121个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党组织“一对一”签约帮扶结对,打破区域界限、层级壁垒、行业藩篱,促进组织联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以后大家都是一家人了,我们将开展常态化互访活动。”龙桥社区党委书记余国林说,为了加强联系,除了定期梳理活动服务清单,他们将以“关系在支部、活动共参与”方式,实行大型活动共办、党建活动轮办、主题党日同过,常态化开展党建联盟活动。

产业联促共创,成为双方合作的重头戏。按照帮扶协议约定,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至少领办谋划实施1个发展项目,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共同破解结对村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政策或技术支撑,促进结对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永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督促相关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一村一策”帮扶方案,并建立责任清单制,以“契约化”形式分类制定共性和个性责任清单,确保帮扶落到实处,达到预期效果。(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黄琴琴 陈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