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经济信息
浙南产业集聚区推行“多企一村”模式
发布日期: 2021- 06- 12 12: 1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商报 字体:[ ]

一面是大量的企业招工难,一面是周边街道存在富余的劳动力,为解决这样的矛盾,近日,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新推出了“多企一村”模式, 为缺工企业和周边富余劳动力搭建平台,帮扶周边居民实现“家门口”再就业。

据统计,浙南产业集聚区近年来快速集聚了各类企业8000余家。“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招工难、用工不稳定问题;而集聚区托管的海城、沙城、天河3个街道拥有富余劳动力,但他们因就业观念落后、就业技能缺乏等原因大量赋闲在家。”浙南产业集聚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区域内劳动力市场供需不匹配的难题,创新推出“多企一村”模式。

浙南产业集聚区建立了人力资源局、街道劳保所、社区(村)三位一体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工作专班,组织力量对各社区(村)的富余劳动力进行调查登记,摸清再就业意愿情况、具备就业技能情况、存在就业困难情况等;同时,针对部分再就业意愿不强的劳动力,组织已在企业就业的村民进行现场介绍、图文推介,以进一步增强富余劳动力再就业信心。

根据调查情况,浙南产业集聚区人才市场有针对性选择结对企业,要求企业按照劳动力实际情况梳理岗位,如对年龄较大、不具备就业技能的村民提供基础装搭、仓库保管、门卫后勤等岗位,对年龄较轻、懂点技术的村民提供初级技工等岗位,由企业对达成再就业意向的村民提供上岗培训。

目前,浙南产业集聚区已选择了辖区内沙城街道永阜村作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试点,并于5月21日举行了“多企一村”帮扶农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专场招聘会,组织40余家区内用工紧缺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此外还在招聘会现场设置就业补贴申报服务台、劳动法规宣传服务台,为前来咨询的村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据估算,帮扶活动在沙城街道试点中,可助推该区永阜村再就业村民年收入增加5万-10万元。(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