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图片信息
我市龙舟文化活动在新建成的龙舟运动基地举行
发布日期: 2021- 06- 14 09: 2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龙舟竞渡。(市龙舟协会供图)

今天(6月14日)是传统节日端午节。昨天上午,“百龙庆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在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近百支龙舟队展现百舸争流的热闹场景。这也是这座亚洲顶级龙舟赛场竣工验收后举办的首场大型活动。相关视频请扫码观看昨天上线的温州市体育局视频号“温州体育”。

当天上午,阳光明媚,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综合馆,犹如一只龙舟静卧在赛道边。河道一旁的赛道浮标、登舟码头、起航平台等赛事设施已布置完毕,宽阔的河面上各龙舟队蓄势待发。

开幕式结束后,近百支龙舟队开展传统龙舟500米直道赛及巡游展示活动,其中有21支队伍参加500米直道赛。最终,瓯海区将军龙舟俱乐部夺得该项目冠军。其余队伍参加传统巡游和竞渡活动。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位于瓯海中心区南单元,是亚洲顶级的龙舟体育运动综合体,龙舟赛道长1200米、宽130米、水深3.5米,共6条赛道。今年下半年,全运会龙舟赛事将在此举办。明年秋天,亚运会龙舟赛事也将在此举行。

近年来,温州市龙舟运动蓬勃发展,借助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东风,先后打造了龙舟基地、龙舟公园等。“看龙舟、到温州”的城市品牌逐步在全国打响,先后举办三届中华龙舟大赛、一届世界名校龙舟俱乐部邀请赛、首届浙江省国际龙舟公开赛等品牌赛事。

龙舟竞渡,又称“赛龙舟”“斗龙”,是温州民俗文化典型代表,已有两千余年历史,自唐宋之时起,塘河水域上就有龙舟竞渡的传统,每年端午时节都会呈现“千帆竞渡、万人空巷”的壮阔场面。划龙舟不仅是一种厚重的精神寄托,还展示世界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精神。

新闻+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简介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用地532亩,总投资约6亿元。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利工程、配套绿地广场,及运动员综合馆、观龙台、终点塔、连廊、南岸多功能用房等建筑。

该基地自20181029日开工至2021330日竣工验收,历时两年六个月,其中亚运龙舟场馆提前15天主体结顶、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水利赛道提前45天完工,多次登上杭州之外亚运场馆建设龙虎榜冠军。

记者 叶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