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县市区信息
鹿城启用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
发布日期: 2021- 06- 14 09: 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字体:[ ]

从产生、收集、转运、暂存直至处置,医疗废物处置各流程的数据和轨迹将被实时上传至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近日,鹿城已为2家区级医院、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医疗废物采集终端设备,安装医疗废物在线监控装置。

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系统是一套软、硬件结合,对医疗废物相关重点环节采取视频监控、数据跟踪等监督手段的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物联网+云端技术,建立医疗废物在医院内的分类收集、转运、暂存直至处置公司收运等各道程序间各项数据的实时扫码录入、上传,具体包含交接部门、种类、重量、交接人员、时间,以及在院内的转运轨迹。所有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上传至医疗机构管理终端,并同步传输至辖区卫生监督机构,使得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转运、暂存直至处置公司收运等各环节交接符合医疗废物政策法规要求,实施规范化操作和管理,解决了既往数据采集不完整、手工填报易出错、穿着防护服操作不便等问题,避免转运过程中医疗废物非法处置和流失的风险。

在该系统协助下,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可以实现对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全过程留痕可追溯,建立起一系列的精准、长效监督机制。

“以往仅通过台账检查、现场核实等方式进行监管,无法更全面地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监管。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医疗废物的在线实时监测及可视化监控。”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监控系统,卫生执法人员可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产生科室、暂存间等场所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还可通过远程监控执法记录仪进行现场执法连线,实时监控前端场景和一线监管人员进行执法信息的沟通交流,方便远程指挥调度,做到监管工作可视化、规范化,数据更加准确、执法更加精准,有效杜绝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交接不规范、分类不明确、转运不及时的行为。(记者 何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