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温州 > 社会信息
温州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 2021- 06- 16 08: 2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日报 字体:[ ]

孩子的哪些习惯会直接影响学业成绩?每周补课多长时间,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最高?家长的陪伴与参与,对孩子的成长意味着什么?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家长心中的“老大难”,近日,市教育评估院公布“温州市2020年小学生学习品质监测暨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全方位呈现我市部分小学生的学习状况,也许能给学校、家长、老师带来一些启发。

此次监测面向全市13个县(市、区)181所学校的五年级学生(2020年9月升入五年级)共28987名,主要监测内容是四年级语文和科学,学生的学习品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心理倾向与行为特质)和其相关因素。此外,还有897位相关学科教师、28671位家长参与测试。

自主学习成短板 

这些习惯拉开了成绩差距

从这份监测报告可以看出,我市67.4%学生的学习品质较高,但在自主学习上存在短板。其中38.4%的学生无法做到“当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之后,会主动学习其他内容”,39.2%的学生无法做到“会对自己学得不够好的地方,再做一些额外的练习”等。要注意的是,超过10%的学业C水平的学生,遇到困难时会把问题放任不管。

数据分析发现,在学习动机方面,学生个人动机和因对学习环境或教师、教材的喜爱而产生的情境动机,对学业成绩有正向影响,而为完成老师、父母对自己的期待和为得到更高成就产生的社会动机,则会带来负向影响。具有个人动机倾向的学生成绩较没有该动机的,提高了18.9分左右,而具有社会动机倾向的学生较没有的学业成绩更低。

学习讲究方法,成绩高低与学习策略息息相关。经数据分析发现,对成绩提升最为有效、拉开学生成绩距离的主要是这些习惯: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不拖拉;根据老师要求,在书本上做记录;学习退步时,分析原因并调整方法;认真整理错题并分析原因;学习遇到困难时,及时调整情绪等。

专家观点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院长 方文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欲’”,对小学生来讲,提高学业成绩,唤醒成长自觉是第一要务,要激发孩子的内在学习动机,可以帮助其确立适切的目标、发现其潜力和兴趣所在、用多元评价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等。其次,要考虑小学生的思维缺乏抽象性的特点,在学习过程中创设具体的情境,让学习和真实的生活连接,让学习解决真实的问题,从而催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第三就是慎用社会动机,当前利用排名等社会因素来驱动学习弊大利小,也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学习方法习惯上,要掌握培养的策略。比如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给孩子制定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专心自觉学习,做作业时独立思考,每天记录错题本,做完作业主动检查、主动整理等。可以借鉴习惯养成教育需要21天的理论,引导孩子强化具体行为,让习惯成自然。

家庭民主氛围不够

仅58.2%的孩子愿和父母作分享

在此次监测调查中,仅不到一半的孩子表示“家里一些重要决定,父母会征求我的意见”,只有58.2%的孩子表示“喜欢和父母分享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从对比父母关注孩子的方面和孩子期待关注的方面发现,孩子把兴趣爱好或特长排在第二位,但父母却不太关注。

数据分析发现,家长“与孩子聊同学和老师”“与孩子一起吃晚餐”“与孩子聊学习的事情”对成绩有正向影响,但意外的是,家长“批改作业并督促修改”对成绩则为负向影响,而且随着这种行为频率的增加,孩子的成绩还有下降的趋势。

从监测数据中也发现,在控制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情况下,家长教育期望越高,学生学业成就也越高。

专家观点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中小学心理健康师训员 吴郁葱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帮助孩子实现内在的需求,从而成为他自己。” 吴郁葱讲道,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陪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陪伴只是参与,但不能过多干涉。以督促、批改作业为例,家长要明白,写作业本来就是孩子的责任,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没有完成也要自己承担后果。如果“越俎代庖”,反而会阻碍孩子的独立性成长,让他们过于依赖父母。“学会放手,是为人父母需要修习的重要一课。”

孩子的独立、自我意识还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家庭教育中的民主氛围。以此前热播剧《小舍得》里的一个片段为例,关于姐姐上培训班的问题,一家四口投票解决,包括还在上幼儿园的弟弟都有一票决定权,这就是鼓励孩子表达自我意愿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一般家庭教育分为两种,一种是民主型,一种是掌控型。早前,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还是持掌控的态度,“乖乖听话”的就是好孩子,但是却忽略了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久而久之,孩子习惯性地封闭、服从,过的是父母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这种憋屈的心理就会带来很多问题。“孩子真正想要的,才是最好、最适合的。”

睡眠时间达标的仅14.5%

每周补课2小时内学习积极性最高

在有关学习负担方面的调查中,睡眠时间不足排在首位。我市五年级小学生睡眠时间达到国家规定10小时及以上的仅为14.5%,超五分之一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且全市五年级学生参与文化学科补课的有72.5%,每周补课时间在4小时以上的学生比例为32%,明显高于全国“小学有22.2%的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小时以上的校外补课”的监测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城市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外,农村学生的睡眠达标率也低于全市水平。经调查,城市学生睡眠不足可能是由于“睡得迟”,城市学生21:30及之后入睡的比例达43.2%,;农村学生睡眠不足可能是“起得早”,农村学生6:00及之前起床的人数达34.4%。

数据分析发现,学生的睡眠时间、作业时间和补课时间的长短与学习、考试焦虑程度及学习积极性都有很大关系。1小时以内的作业时间下,学生的学习与考试焦虑程度最低。每周补课2小时以内,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高。

专家观点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 张丰

城市学生睡得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学生的学业负担相对高于农村学生,“农村学生起得早”则可能是家校距离远、家长出门时间早以及农村生活习惯等原因造成的。

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必须准确把握 “减负” 的内涵和实质,针对问题根源重点突破。在课程整合、课时安排上,学校要基于学生发展的视角,推进课程综合性、实践性变革,积极探索长短课、大小课、跨年级、多学期等课时安排方式;在作业布置上,各学科教师之间要加强沟通,控制好学生每天的作业量,引导教师以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等形式替代;扭转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必须疏堵结合,减去学生过多的课外学习内容,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自主发展、培养兴趣爱好,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体艺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综合素质。

         记者 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