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三农”服务 > 三农信息 > 农民信息
乐清提前完成农房安全隐患整治
发布日期:2021-06-23 08:23:54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一砖一瓦,不止砌就崭新的房屋,还带来全新的生活。日前,在雁荡镇下塘捕捞村,70多岁的村民老林看着逐渐成形的红砖房屋,内心感慨万千:“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新房子,以后再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老林生活的这一大改变,得益于乐清大力推动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住房安全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更是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老林是受益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人之一。2020年12月,乐清制定出台了《乐清市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排查工作时间节点、工作内容、步骤和组织要求进行了明确,并组织相关部门、乡镇街和第三方机构人员对全市农村房屋进行排查。乐清对该项工作的财政保障力度在全温州也走在前列,在保障排查鉴定经费的同时,针对农村困难家庭,给予拆除重建的每户最高10万元资金补助、维修加固的最高3万元资金补助。针对排查难的问题,乐清市住建局协同乡镇街道安排村居、网格、驻村等干部做好现场带路指引,为140多名排查工作人员制作工作证,化解排查人员入户难问题。此外,乐清成立了联合督查组,及时督促并指导加快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为提高整治效率,工作人员采取边查边整的措施,提高同步整治工作力度。面对排查整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乐清创新采取“一事一议”联审联批制度,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快速解决。以老林为例,从排查、鉴定到拆除重建,各类材料的审批可能需要数月时间,雁荡镇通过“一事一议”联审联批、村干部代跑代办,仅用一周就完成了拆除,后续采取边建边批的方式,加快重建效率。

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注重宣传农房安全使用常识,面对解决拆建修缮中的问题善于集思广益,例如,蒲岐镇娄岙村一村民在危房修缮时提出加盖一层用于储物的要求。由于加盖属于违建,工作人员及时转变思路,帮助老人对房屋内部重新布局规划,腾挪出了一个储物空间,在整治安全隐患的同时,提高村民居住品质。

目前,乐清市完成农村房屋排查录入233872户,完成房屋鉴定7683户,66户C、D级危房均已完成拆除整治工作,率先提前完成省、温州下达的阶段性目标。(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定阳 蔡甜甜 通讯员 谢晖